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图文:豇豆丰收了


图文:豇豆丰收了    农村新报讯 图为:使用地未发生红薯软腐病
    图为:未使用大面积发病

前言
    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这是国家层面首个系统部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的重要文件。《意见》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化肥和农药零增长行动,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等方面均提出了大量“干货”。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强调,必须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把化肥、农药施用总量逐步减下来,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
    从中央、省委各个层面吹来的春风告诉我们,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已是大势所趋。给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绿水青山,已是迫在眉睫。而广大农友想要种田增产增效,荷包暖和,再也不能走“化肥+农药”开道的老路子。
    此背景下,微生物菌剂的广泛使用无疑意义重大。日前,我们走进云梦、荆州、仙桃等地,感受生物菌剂的使用给农业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场夏末的暴雨送来久违的凉意。8月19日一早,荆州区李埠镇杨井村9组,雨后的田埂上、空气中,氤氲着泥巴的芳香。
    “这几天豆豇子(豇豆)价格还不错,一块三一斤,一亩豇豆,一季下来我能赚个5000元左右。”在自家的菜田里,菜农张元兰已经忙活了多时。田里的支架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豇豆,一派丰收景象。眼看她弯腰折身,转眼间收获了不少豇豆。
    腼腆的张元兰笑着说,“这个‘植宝露’效果蛮不错哩!”
    就在十天前的8月8日,张元兰试着用“根灌”的方式跟自家的10多架豇豆喷洒了“植宝露”。这不,没几天,当初不到膝盖高的豇豆苗,如今已经把架子都爬满了。
    我们看到,用了“植宝露”的豇豆,相比旁边的豇豆显得郁郁葱葱,不仅叶面厚实宽大、绿意盎然,须蔓也长得有圆珠笔般粗细,爬得比人还高。一朵朵紫色的豇豆花点缀其间,煞是好看。
    “不光长得壮实,产量也有提升。”农技员胡雄介绍,这批豇豆,预计产量能提升10%左右。9组农民张友贤聚精会神地听着“植宝露”的喷洒细节,连连点头。他感喟:“眼见为实啊!用了生物菌剂,就是不一样!”
    武汉合缘公司董事长介绍说,由于多年来化肥、农药的滥施滥用,农田普遍存在面源污染和肥力下降等严重问题。“植宝露”作为最新研发的生物菌剂,能有效抑制枯萎、根腐病、腐烂病、叶斑病等50多种植物病原菌,减少作物病害发生。此外,“植宝露”能活化土壤养分,解除土壤板结,还能增强植物光合作用,防止早衰,延长农产品的自然保鲜期。该产品适用于各类土壤,广泛应用于水稻、小麦、玉米、高粱、豆类、薯类等粮食作物和棉花、蔬菜、瓜果、茶叶、烟草、果树、中药材、花卉等各类经济作物。 (樊涛王新华秦统帅)
专家点评
    合缘植宝露是功能微生物与生物活性物质复合而成的纯生物制剂,通过多作物试验示范,表明该产品在抑制多种作物病害、活化土壤养分、促进作物生长、防止早衰等方面具有明显作用,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
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检中心首席专家博士杨国平
应用实例
用了植宝露 小麦增产又增收
    今年初,我们得知有一款名叫“植宝露”的新产品,具有以菌治菌、高抗重茬、解害降残、活化土壤、促进生长、提高作物产量、提高肥料利用率等多种功效的产品,并且能广泛运用在田间作物上。
    为了验证该产品在小麦上的使用效果,上半年,我们在安陆市木梓乡雷畈村4组农户雷广安的2亩田里做了试验。雷广安的田块地势平坦、形状整齐并且都有配套的农田基础设施,水源充足,是块试验的宝地。
    经过调查,雷广安的田间土壤类型为潮土,土壤肥力处于中等水平。我们试种的是小麦,品种是鄂麦18。
    我们将试验田分区,采取常规施肥+“合缘”植宝露叶面喷施——亩用量250毫升稀释300倍液,分别在小麦抽穗期(4月10日)和灌浆期(4月27日)叶面喷施,共喷2次。试验结束后,对每个试验小区进行单打、单收、单计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豇豆 小麦 喷施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