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提高土地利用率农民收入翻番


  本报记者 燕玉海 通讯员 贺亮军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岭南村青年黄大伟采用避雨、避寒、避晒“三避”技术,在自家6亩甘蔗和木薯地套种了西瓜。经过精心管理,这两年他家种植的西瓜个大、味甜、色泽好、上市快,比单一种植甘蔗每亩增收1200元左右,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广西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农业部门将“三避”技术与传统套种技术结合起来,形成全新的“叠加农业”“叠加增收”栽培模式,走出了一条不影响粮食和主栽作物生产、不增加资源环境压力,大幅增加农业和农民收益的新路子。

  1亩地种出2亩的收益

  所谓“三避”技术,就是采用一定设施对农作物实行避雨、避寒、避晒的技术,应用于农作物间套种,可提早作物种植季节,增加作物产量,实现叠加增收。

  崇左市山圩镇农民凌永冬就是此项技术的受益人,他采用“三避”技术在甘蔗行间套种西瓜已有年头。老凌给记者算了一笔增收账:今年他家甘蔗地间套种西瓜,西瓜亩产达2000公斤左右,甘蔗每亩增产0.7吨,亩产6吨,两项合计纯收入达到2700元以上,比单一种植甘蔗每亩增收1400元左右,相当于1亩地种出2亩多的收入。

  凌永冬说:“甘蔗地间套种西瓜,一定要采用‘三避’技术,给西瓜苗盖膜防寒。”在每年2月种植的甘蔗上平铺盖膜,将已育好的西瓜苗移栽到蔗地里,并在苗根部盖膜,在苗顶部用竹片搭小拱棚盖膜保温保湿。据介绍,这样做有三方面好处:一是好卖,盖膜避寒种植期可比西瓜常规种植提前一个月,抢在5月初瓜果淡季收获,正处于海南西瓜收市和北方西瓜尚未上市的空档期;二是价高,淡季收获西瓜,平均卖价比常规种植价格高0.3元/斤,效益成倍提高;三是增产,地膜覆盖甘蔗出苗率高、杂草少,有利于甘蔗生长,增加产量。据测算,一亩甘蔗地套种避寒西瓜比单纯种植甘蔗要增产0.5~0.7吨。

  目前,仅在崇左市甘蔗采用“三避”间套种西瓜面积就有9万多亩,农民可增收1.1亿元。扶绥、上思、鹿寨等广西主要甘蔗产区、木薯产区也纷纷推广应用。崇左等市还开展了甘蔗、剑麻、水果、黄豆、玉米等避寒保湿间套种模式的有效尝试,间套种作物种类越来越广,技术模式越来越多,推广面积越来越大。

  突破农业生产瓶颈效果好

  2010年6月,参加华南大豆与甘蔗等作物间套种技术研究与示范推进现场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近百名专家经现场考察后认为,“三避”间套种技术模式突破了农业生产上土地面积制约等三个方面的瓶颈,推广潜力巨大。

  一是突破了土地面积制约瓶颈。据调查测算,“三避”间套种技术可以使木薯、甘蔗(第一年)等多种常年作物的土地利用率提升到140%,广西每年甘蔗、木薯等主要作物若有一半的面积采用“三避”间套种,相当于至少增加180万亩以上的面积,这大体是一个中等县份土地总面积。

  二是突破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瓶颈。自治区农业部门调查显示,实施“三避”间套种技术平均可以使1亩地种出1.4亩地的庄稼、产出3.7亩地的产值、收获4.5亩地效益;由于下种、栽培提前,农民可以一年从地里得到两次收成,缩短了投资收益的周期,降低农业成本投资风险。

  三是突破百元产值投入瓶颈。套种的短期作物,通常是高水肥的作物,在给套种作物施肥的同时,已经满足了主栽作物生长的需要,无需单独施肥,既减少了肥料的投入,也省去了施肥用工;在护理套种作物的同时,也免除了主栽作物中耕除草的工作。武鸣县木薯套种西瓜、香瓜的测算数据显示,百元产值生产成本由纯种木薯的51元降为34元。

  套种模式多样,发展前景广

  以崇左市山圩镇那任村为例,该村那任屯去年通过采用“三避”技术在甘蔗地间种西瓜1100多亩,共收获西瓜165万公斤,产值达198万元,纯收入79.2万元,户均增收5500多元。据介绍,广西自治区自主创新推广的“三避”间套种技术,带领农民走上了农业“叠加增收”之路,在不断探索中,“三避”间套种模式进一步多样化,技术推广进一步加快,农民增收进一步推进,并呈现出“四个转变”。

  ——套种模式由单一向多样化转变。广西“三避”间套种技术目前已发展形成长短套、高矮套、天地套、连茬套、荫阳套、种养套等六大类,从最常见的玉米套种黄豆或花生,拓展到现在的木薯地、甘蔗地、香蕉地、玉米地套种西瓜、玉米、花生、黄豆、食用菌、黄瓜、蔬菜、辣椒、马铃薯和果园套养鸡等30多种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蔗 西瓜 木薯 玉米
上一篇 : 清算公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