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 ——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基层群众代表意见座谈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赵承张晓松

  冬日午后的阳光从窗户斜射进来,暖暖地洒在吐蕊绽放的水仙花上。1月25日下午,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暖如春。会议室中央椭圆形的会议桌前,来自黑龙江省肇源县的农民刘宏伟正用他粗糙的双手翻看着几页讲稿。

  与刘宏伟同桌就坐的还有10位基层群众,有工人、医生、街道干部,还有农民工……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他们到中南海座谈,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发表意见。第一次走进中南海,第一次面对温总理等国务院领导,还要就国家大政发表意见。虽然早有准备,但他们仍显得有些激动和紧张。

  15时,温总理大步迈进会议室,微笑着走向他们中间,热情地伸出双手:“欢迎你们!”温家宝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名字和职业。会场的气氛顿时变得轻松而热烈起来。

  “今天请你们到中南海,是要听取最基层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希望你们畅所欲言。”落座后,温家宝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温总理真诚地说:“最能评价政府工作好坏的是群众,最能反映政府工作情况的是基层。群众的意见使我们知道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知道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所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应该为人民谋利益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

  总理的一席话让在座的群众代表既感到温暖,又觉得肩上责任重大。

  温家宝一直对农民工怀有特殊的感情。董志平18岁就离开家乡到城市建筑工地上打工,如今是湖南省沙坪建筑公司的一名钢筋工,21年的风风雨雨让他深刻体会到农民工的酸甜苦辣。他操着一口浓重的湖南地方口音,反映了农民工兄弟的问题:“一些企业怕花钱,不给农民工上工伤保险。农民工缺乏法律常识,一旦在工地上受了重伤,整个家庭生活就难以为继。”

  从农民工社会保障到工资待遇,从住房困难到子女就学不易,董志平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一连串向总理摆出了四个问题。一口气讲完后,董志平充满期待地望着总理。

  温家宝对他说:“很好,这些问题都很具体。”随后,总理对董志平提出的问题一一回答:“2003年实施了《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保险工作有进展,但今年还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仅如此,我们正在着手解决《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前130万老工伤人员的问题。企业的工资近几年有所提高,今后每年还要逐步提高……我们要让农民工分享到发展的成果,让农民工的生活像他们建造的城市一样越来越美好。”

  听着总理的话,董志平连连点头,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彩。

  “请刘宏伟同志发言。”温家宝将目光投向这位农民代表。刘宏伟是耕种着1万多亩耕地、有20多台农机的种粮大户。他的家乡在黑龙江大庆市肇源县。刘宏伟十分关心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问题,他对总理说:“俺们那老百姓常说一句话:‘电闸一推,粮食一堆。靠天吃饭,减产一半。’没有农田水利设施,老天爷不下雨,老百姓一点招儿没有。”他提出:“希望政府在农田水利建设上加大力度,达到井电配套,保障粮食产量。”

  接过刘宏伟的话题,温家宝说道:“你谈了一个中央关心的大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就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温家宝接着说:“今年我们要加大水利投资力度,努力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同时开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不但要保障生活用电,还要解决好灌溉用电。逐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让农民种粮不吃亏。”

  说完这些,温家宝望着刘宏伟问道:“你还想多种田吗?”

  刘宏伟不假思索地说:“报告中支持农业的部分写得很具体、很充分。听了您的话,我心里更踏实了,更想多种粮了。”

  基层群众代表说的是普通人的心愿,实实在在。温家宝讲的是政府的具体措施,明明白白。总理和基层群众代表们就像在聊家常,会议室内谈兴越来越浓,气氛越来越热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粮食 耕地 冷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