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冬季大棚蔬菜防“三害”


冬季大棚蔬菜防“三害”

  防治冻害蔬菜一旦遭受冻害,轻则抑制生长,重则植物细胞结冰,导致植株局部坏死或整株死亡。防治冻害的措施是:清除积雪。一旦发生冰雪灾害,要及时清除大棚积雪,防止大棚倒塌。多层覆盖。大棚内增设小拱棚,晚上多层覆盖防寒保温,白天揭去覆盖增加光照。适度通风。由于长期封闭管理,棚内低温、高湿、寡照,雪后或连续阴天转晴后,要适时、适度遮阴和循序渐进地揭棚,循序渐进是为了防止植株因陡然失水而“闪苗”。控制灌水。控制浇水或地面覆膜,可以降低棚内空气湿度,保持和增加地面温度,改善大棚塑膜的透光条件。合理施肥。要适当控制氮肥,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对未受害或受害轻的蔬菜,可酌情喷施2~3次0.2%磷酸二氢钾溶液,对颜色发黄缺氮的植株还可喷施2~3次0.3%尿素溶液,注意喷肥浓度不可过高。

  防治肥害在封闭管理的蔬菜大棚中,过量施用氮肥、含氮量高的复合肥及未腐熟的有机肥,施后既不覆土或未及时覆土,也未及时通风时,最容易发生氨气或亚硝酸气体的毒害。被氨气熏染后,中下部叶片出现水渍状斑块或斑点,后来变成黄褐色直至枯死;花期番茄等受害后落花落果或花蕾枯死;在酸性或低温条件下,土壤中亚硝酸盐累积,还容易产生亚硝酸气体毒害。受害作物的主要症状是,叶缘或叶脉间出现水渍状斑点,迅速失绿变成黄褐色或黄白色,严重时只有叶脉呈绿色,直至全叶枯死。一旦发生肥害,要根据肥害产生的原因分别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一是合理施肥。根据土壤特点和作物需要进行合理施肥是防治各种肥害的根本措施。特别是氮肥,过量施用会导致氨气和亚硝酸气体在土壤中累积,因此一次施肥量不可太大。其中基肥施后要及时覆土或与土壤充分混合;追肥要提倡深施覆土或施后及时灌水,一般不可撒在地表。二是适当、及时通风。在蔬菜大棚或温室中,特别是早春施肥后,容易发生有害气体的毒害,一旦发生,要及时改善通风条件,排出有害气体。三是施用缓释性肥料。施用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缓/控释肥料等养分缓慢释放的肥料有助于避免有害气体的发生。四是抑制亚硝酸气体产生。防治土壤酸化和适量施用硝化抑制剂可抑制亚硝酸气体的产生。

  防治病害冬季蔬菜大棚封闭管理产生的的高湿、低温、寡照,给病虫害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要以预防为主,进行综合防治。加强田间管理。首先要控制浇水,并在晴天中午适度通风透气,以降低棚内湿度,改善光照和加强二氧化碳供应;还要实行配方施肥,适当控制氮肥,以健壮植株,提高作物抗病能力。此外要及时摘除病叶、病枝、病果,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改善种植条件。对南方地表高湿的大棚,可进行高垄窄畦,三沟配套栽培;在北方集约化管理的大棚,可采用深色塑料薄膜对棚内地面进行整体覆盖。这些措施能使地面保温、棚内降湿,消除或破坏病虫害滋生的条件。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大棚蔬菜病害,黄瓜主要有霜霉病、白粉病、灰霉病、枯萎病;西红柿主要有灰霉病、叶霉病、晚疫病;茄子主要有褐纹病、绵疫病等。大棚虫害以蚜虫和白粉虱为主,另外茄子上还有螨类害虫。防治大棚蔬菜病害的药剂种类很多,一般要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用百菌清、多菌灵、乙磷铝、速可灵、三唑酮、扑海因等进行防治,蚜虫用22%敌敌畏烟剂熏杀或用吡虫啉喷雾防治,螨类害虫可用20%三氯杀螨醇1000倍液喷杀。(中化化肥高级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兴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施肥 蔬菜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