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萝卜招聘”:推倒重来岂能了事


老子招聘儿子一个萝卜一个坑 “萝卜招聘”:推倒重来岂能了事

  □□新华社记者 杨金志 陈黎明 明星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被曝为干部子女“量身定做”招聘条件,甚至发生“老子招聘儿子”、“在读学生拿事业编制”这样的咄咄怪事,被网友形象地喻为“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萝卜招聘”。

  2010年12月底,一份名为《请求安排子女工作的报告》的文件在网上流传,报告人为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长曹长清。报告请求该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儿子安排到市财政局工作”。报告上还附有冷水江市委书记刘小龙、市长何志光、常务副市长陈伟志的亲笔批示,同意并安排了报告事项。调查显示,曹长清的儿子是常州大学本科生,2011年才毕业,但冷水江市编办已同意将其录用至事业单位冷水江市财政工资统发中心。

  近期,全国还有多个地方也相继被发现“萝卜招聘”事件。记者调查发现,湖南省武冈市卫生系统2009年以来以“人才调动”“双向选择”等方式,免试招进了一批工作人员,其中有十多名新进职工既无医学教育背景,也不具备调入事业单位的资格,不少人是单位领导干部的直系亲属。

  事实上,近年来甚至出现多起“父亲招聘儿子”的荒唐事。2009年7月,广东省东源县法院院长徐周定主持法院党组会议,同意不经考试就招录自己的儿子徐行为工勤人员;2009年12月,浙江省平阳县电大招聘校长林传杯之子林廷耀担任教师,而此前的招考中仅林廷耀一人真正参加考试,另外两人是林家请来的“考托”……

  专家分析认为,近期发现的多起“萝卜招聘”事件,最要紧的是问责到底、问责到人。重新招聘等做法不能成为“免责挡箭牌”,更不能是“问责障眼法”。

  其一,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邹荣举例说,在冷水江市的“在读学生进事业编制”事件中,直接操办的市编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固然有责任,但是,作出亲笔批示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是否也是违反了规章制度,是否也是“相关责任人员”?

  其二,邹荣表示,在多起“萝卜招聘”事件中,事情一旦被曝光,相关责任部门就倾向于取消原先已经进行的招聘,更改规则后从头再来。“但是他们有没有考虑过,也有一部分寒门子弟是通过正当途径应考,千辛万苦通过了笔试的,让他们也‘陪绑’‘吃药’,这合适吗?”邹荣说,“‘推倒重来’千万不能成为障眼法,把前面的‘暗箱操作’也都一笔勾销。”

  其三,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发现,在多起事件中,当地部门给出的解释都是,招聘岗位工作艰苦,工资待遇差,本地人、本地干部家属更能安心工作,等等。“岗位艰苦不艰苦、工资待遇差不差,这个让应聘者自己判断;本地人、本地干部家属更能安心工作,则是明摆着的地域歧视和身份歧视。”顾骏说。

  其四,“为什么大多发生在事业单位招聘?为什么大多在面试环节捣鬼?”邹荣解释说,相较比较规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没有全国统一的法律规定,各地各部门的自由度更大,更容易在这方面出台“土政策”,把事业单位当“自留地”。进入招考环节后,相较于标准化打分的笔试,面试的可操控性更大,更容易打人情分。

  专家指出,我国关于公开招考的制度规范并不缺乏,当前的症结是“不缺制度缺执行”。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说,虽然在制度设计上基本保证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但有好的制度不落实或者不被监督落实,制度就会成为摆设,难以制约“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这比没有制度更坏。

  

  

  “量身”定制图/崔莹新华社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萝卜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1-01-12/1395.html

  • 番茄、辣椒、胡萝卜“红色产业”尽染博湖
  • 以春萝卜、辣椒为主的四种蔬菜栽培模式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