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番茄、辣椒、胡萝卜“红色产业”尽染博湖


番茄、辣椒、胡萝卜“红色产业”尽染博湖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博湖县合理配置优势资源,力推多元化种植结构、先进栽培管理技术,设法延长加工企业年生产期,把加工番茄、辣椒等红色产业做成了为博湖名片增色、发展县域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今年全县6.3万亩加工番茄和3.8万多亩辣椒,帮助2.8万农民实现2300多元的人均红色产业纯收入。

  领跑新疆红色产业的博湖县,属暖温带干旱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热量适中,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年无霜期较长,特别适宜种植加工番茄、辣椒等经济作物,产于当地的加工番茄、辣椒品质好、肉厚皮薄、红色素含量高,尤为适合生产酱类食品,深受加工企业和经销商青睐。

  该县的加工番茄种植始于1982年,县里1989年建起凯泽番茄酱厂后,进入大面积种植阶段,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2002年该县开始大面积推广钵盘育苗移栽技术,2003年又引进筛选出综合性状最佳、利于钵盘育苗的“立原8号”主栽品种,使加工番茄的种植规模面积、产量、产值都在2004年初创新高,4.18万亩面积的总产值达5864.7万元,占当年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2.3%。2009年是当地农民加工番茄收入最高的年份,全县农牧民人均单项纯收入达到1319.48元,占当年农牧民人均总收入6120元的21.56%。

  原博湖县农技站站长高传光认为,应用钵盘育苗移栽技术可错开加工番茄成熟期,解决集中交售不利企业加工这一棘手问题,为企业提供时间保障,为农户减少了烂果和价差损失的同时,还提高了加工番茄品质,增加了亩产量和农户效益。

  他说:“应用钵盘育苗移栽技术单作加工番茄,商品产量每亩可达8~10吨,间作套种都可达到6~7吨。而单作直播最高也就7吨上下,再加上交售季节不同阶段每公斤0.05~0.15元以上的价差,减去育苗移栽成本,较传统直播亩均增收400多元至600元。”

  博湖辣椒以饱满、色鲜、味香、辣味厚等优良品质著称。自1971年立县特别是近几年以来,该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使辣椒产业迅速发展,品种由原先单一的食用辣椒,转变成了以色素辣椒为主、其他品种为辅的合理结构,种植规模从几年前的数千亩增至今年的3.85万亩,农户的亩效益也从以前800~1000元提高到了2500元以上。

  该县才坎诺尔乡哈尔尼墩村村民李建,种植辣椒8年,今年他在辣椒即将成熟时,与同村的农民经纪人协定,由经纪人自行负担采摘费用,以每亩4000元的地块成交价,将家里的17亩色素辣椒卖给了经纪人,挣了接近4万元。

  就色素辣椒的亩均效益,李建说:“每种1亩色素辣椒,需投入肥料、地膜、滴灌毛管、购苗、移栽、采摘、分拣等各项费用1500~1700元,而干椒的亩产量有400~600公斤,按今年每公斤13元的最低价计算,每亩总收入至少5200元,高的接近8000元,亩均效益比其他作物高出了一两倍。”

  据了解,由于国际市场上色素辣椒走俏和国内辣椒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加之独特的光热、水土等优势资源,铸就了新疆辣椒的优良品质,因此今年来疆的内地辣椒经销商较往年猛增,他们大都以每公斤13元的单价开市,之后在竞争中还有所上浮,把新疆的色素辣椒抢购一空,其中约百名商户将博湖县的两万吨干椒全部买走。

  博湖县农业局局长解正国说:“今年秋天,从山东、河北、天津等地来博湖收购色素辣椒的经销商们,与我县5个辣椒合作社及50多名农民经纪人合作,将全县约2万吨干椒全部收走,在大幅度增加椒农收入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该县一个拥有社员100余户、总股金仅30万元、去年才成立的丰源辣椒合作社,今年与威海一家公司合作,以每公斤13元的保底价,订单收购邻乡色素辣椒300多吨,实现近10万元的经济收益。

  在做好加工番茄、辣椒两大红色产业的同时,博湖县还采用间作方法,发展起了麦地胡萝卜,为粮农新增了约800元的亩均纯收入;并发展了5000亩大棚胡萝卜,亩效益普遍达到5000元以上。

  尽管博湖的红色产业全疆领先,但由于工业番茄原料收购价偏低,造成农民种植工业番茄比较效益偏低,种植番茄积极性下降。为此,解正国一脸惆怅,他认为:“色素辣椒的高效益必将促使种植规模快速扩大,但全县仅有16万亩耕地可用来发展加工番茄和色素辣椒,这两种作物又都必须倒茬,每年只能合计种植8万亩左右,本就无更多的地用于种植加工番茄,再加上其亩效益仅1200元,种植面积明年肯定要减少,将无法满足几家企业总计7000吨的日处理能力,因此我们不得不考虑用什么办法加以解决,才能使农户和企业都受益,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加工番茄 育苗 移栽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31/642.html

  • 以春萝卜、辣椒为主的四种蔬菜栽培模式
  •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