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果树休眠期防治病害功效高


果树休眠期防治病害功效高

  冬季休眠期的病害防治是果树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北方果树如苹果、梨等主要病害干腐病、轮纹病的病菌主要在树干或枝条上休眠越冬,待春季萌动时开始侵染,因此,在冬季防治病害,是防止来年发病的最佳时机,冬季树叶已落,树干和枝条暴露在外,此时用药少、效果好。

  症状识别 干腐病和轮纹病是由两种不同真菌引起的重要病害。危害苹果、梨树的树干、枝条和果实,造成树皮坏死和果实腐烂。

  干腐病和轮纹病在症状上明显不同。干腐病的症状是表面湿润,呈现暗褐色外围轮廓不整齐的斑块,常有茶褐色黏液溢出,后期干缩下陷边缘裂开,灰黑色的病皮表面密生隆起的小黑点,造成枝条枯死;轮纹病的症状起初形成暗褐色近圆形病斑,在树皮浅层引起皮层坏死,后期病部失水,边缘干裂翘起,表面散生小黑点,发病严重时,主干及枝条上病斑密布,生长停止甚至枯死。

  保护伤口 冬剪留在树上的伤口,是苹果树腐烂病、轮纹病、银叶病等病菌的侵入途径,同时也是一些害虫的越冬场所。可采用清漆加入适量的猪油调和,涂抹保护伤口,阻止病菌的侵入。早春用40%水胺硫磷100倍封闭锯剪口,消灭其内越冬的苹果小卷叶蛾等害虫。

  修剪和清园 果树主要病虫害如轮纹病、干腐病、炭疽病、斑点落叶病以及螨类等害虫大都在枯枝、落叶及僵果上越冬,待来年春天再侵染发病。因此,冬季修剪结合清园,剪除病枝僵果,清除枯枝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能大大降低病虫的越冬基数,可有效降低来年的发病率。

  喷施药剂 在入冬至春季萌芽前是集中防治越冬病虫的最佳时期,此时喷药既安全又省药,除常用的石硫合剂外,用绿亨多·锰锌1500~2000倍液喷雾,或用绿亨碱式硫酸铜500~800倍液喷雾,苹果树用绿亨一号与绿亨2号混合按比例1∶9兑水500倍效果更佳。

  刮皮涂白 刮除果树枝干上的粗皮、翘皮,然后对刮白部分喷施绿亨6号2000倍液,对防治干腐病、轮纹病和腐烂病是非常有效的。

  清除附近的杨树及其它树种的溃疡病株,剪除刺槐和桧柏上的冬孢子角,能有效地降低苹果和梨树的锈病。 冯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腐 果树 苹果 树干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22/233.html

  • 陕西标准化提升苹果竞争力
  • 上一篇 : 专家热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