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牧业保持稳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黎平—— 农牧业保持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叶晓宁

  “十一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三农三牧”工作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自治区副主席赵黎平表示,“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农牧业发展形势喜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全区粮食产量由2005年的332亿斤增加到2010年的431.6亿斤。畜牧业实现了稳步发展,2005年以来全区牧畜存栏连续五年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主要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农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畜牧业成为第一产业的主要增长点。2009年,全区畜牧业产值占第一产业比重达到46.7%,比2005年增长了1.4个百分点。种植业向高产、优质、高效、安全方向发展,2010年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作物比重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66%,比2005年增加19个百分点。设施蔬菜和设施马铃薯面积实现了“双百万”,达到119万亩和156.1万亩。

  农牧业产业化获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全区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00.9亿元,是2005年的4.63倍。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4.5%。

  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十一五”期间,黄河等大江大河及其重要支流堤防建设总长度达到6115公里,达标堤防累计长度为1947公里。海勃湾水利枢纽、三座店水库、红花尔基水利枢纽等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已建成水库493座,总库容达到77.14亿立方米。解决了农村牧区48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万亩以上灌区157处,2010年,全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424.7万亩s。

  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十一五”期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纯收入先后跨越了3000元、4000元大关,200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38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产业化 设施蔬菜 连续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20/57.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