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采净率97.11%!新疆机采长绒棉品种培育获得新突破


近日,新疆第一个早熟机采长绒棉新品种——“新78”机械采收现场会在阿克苏市金乡农场胜利召开。本次现场会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主办,新疆天玉种业、新疆雅戈尔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现场会吸引了自治区及阿克苏地区种业、农技、农机、纤检、加工、纺织、制衣等共17家单位近百位专家代表及种植大户参加。经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对其中170 亩代表性棉田现场机采实收鉴定,“新78”品种第一棉铃距地高度平均为 18.2 厘米,亩产籽棉511.5公斤/亩,采净率97.11%。“新78”品种的成功培育较好解决了新疆长绒棉机采品种缺乏的重大难题。 

  金秋时节,银色棉海绽放着丰收的喜悦。棉机所到之处被采收得干干净净,铃壳完好,含杂率低,引来棉农阵阵称赞。专家组认为,在今年苗期风灾、花铃期持续高温的不利条件下,“新78”品种仍能表现出适应性好、抗病抗逆性强、产量表现优异、采净率高等特性,应大力推进该品种在适宜地区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新78”品种是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长绒棉育种栽培团队历经10年独家培育出的第一个机采棉品种,经过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地连续5年与全产业链相关部门从百亩到万亩级的机采品种种植到加工纺纱应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2020年“新78”在阿克苏市150亩产籽棉达到522.8公斤/亩,在库尔勒市105亩籽棉达到502.8公斤/亩。据悉,“新78”品种加工后公检指标可达到纤维长度39.6mm,比强度43.7cN/tex,马值4.2,原棉品质完全满足纺织用棉企业需求,较好实现了稳产、高产、优质、机采的协调统一。

  据“新78”品种研发负责人、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长绒棉岗位专家阿里甫·艾尔西研究员介绍,机采问题是制约新疆长绒棉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之一,该优质高产机采品种的成功培育,将能有效降低长绒棉生产成本,为棉农增收、高端纺织服装企业用棉提供种源保障。下一步,团队将会围绕产业对优良品种技术的重大需求,凝心聚力,率先布局,进一步加强机采品种的研发与推广服务工作,为新疆长绒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经济作物 棉铃 苗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