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如何给耕地“松骨”“增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土层变薄、土壤板结、肥力下降、地力流失……如何给耕地“松骨”“增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绿色农业,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多措并举下,土地状态逐年向好。生活在肥沃、富饶的土地上,农民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保护黑土

  “一两土、二两油,插根筷子也发芽。”这句打油诗描述的是素有“耕地中的大熊猫”之称的黑土地。黑土地因含有极大量的腐殖质、呈现出纯黑色而得名,是大自然给予人类得天独厚的宝藏,也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因长期过度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东北黑土地出现了不同程度退化的问题。

  由于黑土地的重要与稀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其保护与利用,指示“要把黑土地用好养好”。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至此,黑土地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我刚回乡创业的时候,当地人对黑土地还处于一种掠夺性生产。为了作物生长快,大量施用复合肥,一度导致土壤板结、肥力流失。”现任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王成回忆道。2013年,王成响应国家“三农”政策,在范家屯镇孟家村的黑土地上,创立了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

  据王成介绍,合作社主要采用了良豆轮作、玉米秸秆深翻和施用有机农家肥三种方法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以往东北地区的农民为了追求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会选择连作玉米,但连续的玉米种植对于土壤肥力有很大消耗,不利于可持续发展。2016 年,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借鉴“梨树模式”,采取玉米、大豆和马铃薯轮作种植,实现种植结构调整,巧妙地利用大豆中富含氮元素这一特性为黑土地“增肥”;此外,每年合作社回收的玉米秸秆,有50%被深翻回填,以保证土壤有机物得到最好的补充;2019年,合作社还自制1万立方米有机肥,投放黑土地保护项目,深翻、深耕、有机肥投放率逐年增高,达到了100%,成功实现肥料减量增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化肥 轮作 黑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