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安徽今年夏粮为何实现“三增”?


记者获悉,2021年安徽省夏粮实现了面积、总产、单产“三增”。其中,夏粮总产达到1699.9万吨,位居全国第三,比上年增加28万吨,增幅1.7%;播种面积2846.6千公顷,比上年增加20.7千公顷,增幅0.7%;平均亩产398.1公斤,比上年增加3.7公斤,增幅0.9%。 

  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分析,安徽夏粮增产丰收的主要因素有五个方面: 

  一是政策发力促进生产。今年全省各地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和全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农民种粮补贴,支持复垦撂荒地、开发冬闲田,挖掘面积潜力。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奋战三个月,再夺夏粮丰收攻坚战”工作,全力抓好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奋力实现今年夏粮生产首战告捷,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二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2020年秋冬播期间,土壤墒情较好,基本实现适期播种,与2019年相比,播种的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越冬期冻害冷害较轻,有利于壮苗越冬和返春后苗情转化升级。返青期气候总体有利于春管,全省气温普遍偏高,各地提前进行化学除草,春管措施到位。拔节期气候有利于成穗。虽然灌浆初期气候相对不利,但中后期小麦主产区天气转好,有利于灌浆。收获期气候条件较好,有利于颗粒归仓。 

  三是病虫害防治及时到位。一方面今年小麦病虫害总体发生程度轻,另一方面,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力度较大。据了解,全省市、县两级财政共落实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5.88亿元,比上年增加1.6亿元,全省亩均落实资金13.04元。由于病虫害防治得当,小麦品质较好。 

  四是农资供给保障充足。据了解,今年安徽全省农资市场供应充足,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虽有涨有跌,但市场整体稳定,为夏粮生产提供保障。 

  五是机收率进一步提高。据了解,夏粮收获期间,安徽省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合理利用小麦成熟时间差,强化机具调度,保障了夏收工作有序推进。全省机收率达90%以上,保证了颗粒归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气候 总体 农村工作会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