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花生市场阴晴不定 产业避险未来可“期”


今年2月1日,花生期货合约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以期为相关农户和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相关农户和企业稳定经营,推动花生行业健康发展。花生期货上市已经数月,不少产业主体一方面对其充满期待、跃跃欲试,一方面又在实际操作中慎之又慎、观望为主。日前,就花生期现两个市场的发展情况等业内关注的问题,记者跟随郑州商品交易所首期花生分析师调研培训团前往花生主产区山东调研。  


  进口花生增长强势 贸易商释放库存需求强烈


  谈到现在的花生供给端情况,业内首先感受到的是进口花生米堪称迅猛的变化。

  “近几年青岛港花生米进口量一直在增长。”在青岛中外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经理宋丹的印象中,2020年进口花生米的增量接近100%。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可以印证宋丹的感受:2018年我国进口去壳花生8.87万吨,2019年增长到40.48万吨,2020年已经达到76.43万吨。

  有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非洲各国出口花生利润丰厚、成本低廉,非洲花生米目前颇受进口贸易商欢迎,随着采购量的增加,非洲花生未来扩种的比例或许还会继续增加。

  “主要是由于国内花生种植成本较高,导致花生米价格偏高,收购商、油厂纷纷转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进口花生米。”一家跨国粮商的业务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缘由,而种植方面,受种植收益不高、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山东产区种植面积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不过,出于质量稳定性和风味的考虑,目前进口花生米更多是补充,而非是主要原料。”

  据农业农村部油料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监测,2019/20年产季以来,花生米价格持续偏高位运行,2021年春节前夕,山东花生仁进厂价一度达到9500元/吨。平度一家花生油厂负责人表示,春节前的高价导致山东产区农户惜售情绪浓厚,部分贸易商囤货。

  眼下,气温升高,为保证质量,花生米需入冷库储存,这进一步提升了仓储成本。而面对因海运外力较往年延迟到港的花生米和春节前囤积的货物,亟待释放的库存让贸易商“压力山大”。  


  下游需求尚未恢复 油厂生产节奏放缓


  上游去库存尚需时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需求也迟迟未能完全恢复。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油厂的大榨设备不得不选择停机检修,放缓生产进度。

  “一般来说,工厂开机率是以销定产,受价格影响不会太大。”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喜燕植物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德程解释,随着花生油产业的不断扩大,传统的花生油主销区消费逐渐饱和,市场增量主要出现在非传统花生油销区。

  实际上,从整体看,近年花生油消费呈现增长态势,但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量出现震荡。乳山市金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鼎认为,从长期看,未来花生油的需求量不可估量,“在传统花生油消费地区河南,这几年消费量还是有所增加的,更重要的是南方传统菜油消费地区也开始吃花生油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花生油 品种 营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