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衡南县双季稻冲刺亩产1500公斤获得成功


“三丘田的晚稻实测平均产量为911.7公斤!”11月2日中午,在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研究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衡南县双季晚稻试验示范基地,随着测产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宣布结果,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受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看望慰问专家,并在衡南县见证整个实测过程。

  上午10时许,冒着霏霏细雨,三台收割机轰鸣着开进了三丘试验稻田。等待收割的稻田里,水稻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稻穗被压弯了腰。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稻专家们身披雨衣、脚穿雨靴,分成三个小组紧盯着正在运行的收割机。因为下雨泥泞,有些水稻倒伏在田里。专家们及时把倒伏的稻穗拔起、扔进收割机“颗粒归仓”。

  因为多了一道烘干的程序,所以结果到中午12点半之后才出来。最终,在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市和各大院校的领导、专家及大批媒体记者的现场见证下,袁隆平院士团队研究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叁优一号”衡南县双季晚稻试验示范基地冲刺亩产1500公斤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早在今年7月,基地对双季稻中的早稻进行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加上昨日晚稻测产911.7公斤的结果,这表明,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叁优一号”平均亩产突破了“3000斤”的预期,达到了1530.76公斤,创造了杂交水稻双季稻种植的亩产新纪录。

  在现场,朱健详细了解了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衡南县基地的相关情况、晚稻实测实收过程,以及现场媒体直播实况。据了解,衡南县示范基地位于向阳桥街道清竹村梓木冲组,气候温暖湿润,温光资源能够完全满足双季稻生长所需。此次衡南示范基地测试的品种“叁优一号”,为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试验,晚稻于6月16日播种,8月31日始穗,9月6日齐穗,平均每亩有效穗数18.22万穗,每穗总粒数320.6粒,总颖花数达到5841.33万/亩。朱健说,此次测产结果突破了双季稻亩产3000斤的目标,是衡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希望未来有更多示范项目落地衡阳,把更多衡阳经验推向全省全国,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衡阳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长沙市领导张霞、彭玉明见证实测实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晚稻 双季稻 倒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