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起底钾肥与特肥造假套路


  本报讯 美国钾宝、白包装或含有激素的水溶肥、五花八门的德国红牛……3月21日,《农资导报》打假直播第二场如约而至,4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联合起底钾肥与特肥造假套路。

  钾肥与特肥价格相对较高,也是近些年市场热销肥料,因而成了假冒伪劣重灾区之一。

  四川轻化工大学客座教授、全国知名农资打假维权专家、中国农资流通协会高级顾问甘小明介绍了钾肥造假四大套路。一是虚假标高养分含量,以总养分代替单一养分进行标识;二是以硫酸钾代替氧化钾,玩文字游戏,实际氧化钾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三是用氯化钾冒充硫酸钾产品;四是用颗粒钾等容易引起消费者误解的未知名称代替氯化钾、硫酸钾镁肥,以次品冒充高端钾肥,或者用外国名如以色列钾宝、美国钾宝等来命名。

  德国钾盐集团进入中国市场30年以上,红牛品牌在深受广大农户喜爱的同时,也成为不法分子争相模仿的对象。深圳德钾盐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唐璐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德钾盐集团在市场上发现了30多种红牛牌假冒产品,一些企业把德国红牛、德国钾盐、红牛国际等字眼注册其企业名称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概有40多家公司的名称里面包含了这些字眼,德国钾盐集团跟这些公司没有任何形式的资本、技术以及业务的合作,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分销和授权。

  水溶肥违规添加也是此次直播曝光的重点。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兴海介绍,水溶肥违规添加现象非常多,表面上很难辨认,为了达到速效性,有的企业甚至违规添加大量化学激素。过量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学激素会促使果实畸形、早衰,影响口感和品质,甚至对人体产生危害。他呼吁,作为正规、有良心的企业,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不影响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前提下,合理合法添加对植物生长、对人类健康有利的物质,生产优质的肥料。

  菌肥近些年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存在较为突出的造假问题。山东中创亿丰肥料集团营销总监曲剑介绍,生物菌肥琳琅满目、鱼龙混杂,假菌肥通常是原料造假,用河底污泥和城市垃圾为基质生产有机肥,含大量重金属和病原微生物,不但不能改善农产品品质,反而会给土壤带来更大负担。还有部分企业利用原装进口、国际先进等幌子制假卖假,获得高额利润。判别真假生物菌肥,一是看登记证,二是看标准,三是看内袋,四是闻气味,五是看颗粒。(刘轶祚 郑涵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营销 速效 污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