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西南大学“互联网+”助力果农复产


西南大学“互联网+”助力果农复产

刘蕾 谭志友 记者 邓俐

  本报讯(刘蕾 谭志友 记者 邓俐)“@橙诺农业-杨曾@唐世有:你们俩的果园,通过施肥系统给树施氮、钾肥,浓度0.5%浇灌,结果树每株总量尿素3两+钾肥2两,小苗每株1两尿素。”

  “@刘永刚:每株树撒施1两至2两尿素,最好用0.5%尿素+0.5%海澡肥浇灌,每株10斤至15斤,果园要注意红蜘蛛、蚜虫和炭疽病的发生及防治。”

  往年这个时候,到各省、市果园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的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专家,今年疫情期间纷纷利用电话、微信群、QQ群等线上方式,向果农传授管理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知识等,利用“互联网+”助力果农复产复工。四川自贡市果农感慨:“这下不再担心了。专家通过互联网一样可以指导我们,疫情影响不了柑橘产量和品质了。”

  在自贡沿滩区,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专家江才伦及其技术服务团队,根据当地物候期和果园类别,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春季技术管理措施,通过微信群对果农及时指导,加强监督,以实现科学问诊。当前,该区3个示范果园已全部按照专家提出的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在四川富顺县和资中县,该所副研究员洪棋斌及其技术服务团队及时与当地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和果农取得了联系,收集冬季果园覆膜试验数据,布置春季果园试验示范方案。

  由于许多果农之前都是从事大农业方向,缺乏果树有关生产经验和技术,洪棋斌团队建立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种植技能培训,让果农深入了解种植原理,果农反馈收获很大。洪棋斌说:“疫情结束后,将会继续保持线上服务,同时进行实地的考察和指导。”

  2月以来,该所栽培与生理研究专家团队为异常柑橘果园提供远程技术诊断和矫治方案,研究员彭良志通过线上平台先后为广西柳州市柑橘品种更新提供了新品种信息和技术咨询建议,为重庆奉节县和四川雷波县编制了《有机脐橙栽培技术规程》,以及相应的果园管理技术要求,并及时为奉节县提供脐橙市场动态信息,有效减少了疫情带来的销售损失。彭良志说:“2月、3月是果园管理种植的关键时期,我们研究所更要加紧工作,为示范基地、果农提供技术支持,千万不能因为疫情误了农时,这是最关键的。”

  此外,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专家还针对不同地方的科技合作任务和内容,分别对重庆忠县、开州、铜梁、北碚,四川眉山、丹棱、资阳,湖北枝江、荆门等多地进行了远程线上咨询和技术指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尿素 钾肥 脐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