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寒潮中的“桃园暖闻”


浙江临海

寒潮中的“桃园暖闻”

本报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了却一桩大事,程忠申心头的乌云立褪,握着一帮兄弟们的手,连连道谢,眉开眼笑。站在地头,山风呼呼,有些微冷,可大伙儿个个面孔通红,沁出的汗早已将衣裳打潮。真别说,大“疫”当下,这份情,程忠申得记上一辈子。

  元宵节过后,浙江各地气温一度回升,万物复苏。程忠申所在的村,名叫“下外山”,是临海市括苍镇的一个山区自然村,海拔近1000米。这里盛产蜜桃,总共500多亩,汁多、肉脆、味甜,是村里不少百姓的“致富果”。

  按照往常规律,回暖后,桃枝便开始萌芽,病虫害也随之活跃。此时,专属桃林的“春耕”正式启幕。整形修剪、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还得抵抗“倒春寒”……作为老桃农,一桩桩、一件件,程忠申都熟稔于心。

  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程忠申是既忧又着急。一来,有的桃农居家隔离,有的还远在外地,作为桃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他自然不能撂下不管,可凭一己之力,咋忙得过来?二来,眼下就有个麻烦事,周末冷空气南下,山上温度铁定低至摄氏零度以下,得抓紧赶在桃树发芽前,剪去老枝、枯枝和病枝。

  程忠申急得有些上火。他不知道的是,前几天,得知此事后,同属括苍镇农合联党总支的几位支部书记就早已谋定好,还临时找来党员志愿者,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自告奋勇到桃园当起了帮工。十多个人里,有的帮忙搬化肥,有的帮忙剪枝条,还有的帮忙除杂草。果然人多力量大,燃眉之急立马解决。

  干完活,地头还直接成交了一桩买卖。“等到7月蜜桃成熟,销路我来联系,咱就通过括苍山旅游公众号和农家乐,线上线下一起推。”这头,括苍镇农合联农家乐党支部的陈平话音刚落,那头,程忠申便欣然答应:“没问题,只要管理好,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2月14日,浙江省气象局发布首个寒潮警报。在临海,在浙江,诸如此类的“暖闻”还有不少:农技专家发微信、连热线、下地头,指导农民防灾减灾;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入大棚、进果园、当帮工,与农民一同抢收、覆膜;更有许多爱心人士默默无名,一直为滞销果蔬打通渠道……点点滴滴都让这个寒潮有些“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潮 整形 施肥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