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防疫春耕两手抓 京郊农机作业忙


防疫春耕两手抓 京郊农机作业忙 滕飞 本报记者 芦晓春

  春耕生产在即,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农机装备在春耕生产、环境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在广大农村落实落地,全面完成今年春耕生产工作任务。

  

  农业生产有服务

  据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站长杨立国介绍,根据当前北京市农业生产情况以及面临的疫情防控问题,农机推广站制定并印发《北京市春季农业生产农机作业技术服务指南》和《北京市农业农村疫情防控防疫消毒设备使用指南》,编制《塑料大棚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只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农机化技术作业规范宣贯,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

  市推广站还根据当前京郊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实际情况和问题,组织编写《北京市近期日光温室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针对极寒、降雪、连阴、大风等极端天气给出应对措施,并提出加强棚室蔬菜机械化生产管理建议,指导菜农科学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情况,保障本市新鲜蔬菜市场供应。

  

  线上平台聚人气

  为了加强线上服务,推广站组织各级农机技术部门,借助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政策、新装备、新技术、农机作业技术要点、检修保养视频等信息,为机手、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比如我们依托‘北京农机’微信公众号,建立北京市农机合作社、北京蔬菜农机装备2个专业微信群,分别邀请北京市129家农机合作社和入选《北京市蔬菜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名录》的27家成员单位及典型蔬菜园区负责人加入,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技术服务。”杨立国说。此外,充分挖掘线上农机课程资源,邀请科研院所、推广机构的农机、农技专家,开展网络课堂远程培训及在线指导。推广站还在该公众号上新增“春耕在线”模块,并通过电话、微信、线上问卷等多种沟通方式,与农机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对接,了解技术现状、备耕情况以及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机具调度、农产品销售渠道信息对接等信息服务,切实掌握生产一线的农机技术需求,并督促做好春耕生产农机作业服务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相关信息化系统方面,市推广站继续加强农机作业调度中心建设,针对已安装农机作业监测终端的农机具,做好春耕农机作业面积、播种堵塞、油耗监测等作业情况的数据监测。同时继续加强各项作业质量监测技术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征集合作社对终端和系统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合作社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合作社的地块、作物、机手、主机、机具、农资等全面信息化管理。

  

  应急保障不放松

  在应急保障工作方面,推广站积极组织农机推广系统、农机服务组织等部门,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及时分析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尽早做好种子、肥料、抗旱防寒机械装备等农业物资装备的筹备,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

  此外,动员各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消毒剂、各种植保设备和作业防护用品的准备工作,配合当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工作,为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发挥作用。

  在应急物资调配上,与国内重点农机具生产销售企业对接,了解复工复产、库存种类、物流运力等情况,动员企业做好使用培训、售后服务、维修配件供应等工作。

  动员和组织基层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提高农机使用频率和作业效率,尤其是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地区,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安全、高质完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蔬菜 日光温室 农机具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