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线上指导科学施肥 全力服务蜜柚种植


线上指导科学施肥 全力服务蜜柚种植 孔庆波

  早春二月,一场蒙蒙细雨带来春天少有的清冷,种植园里的琯溪蜜柚树经过一个冬季的沉睡,已准备重新焕发生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暂未停歇,对享有“世界柚乡、中国柚都”美誉,并且是全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县和出口基地县——福建平和县带来了一定影响。蜜柚作为平和县的支柱性产业,对于广大种植户来说,防疫和春种,两者都迫在眉睫,不容有失。

  

  借助微信平台,积极服务种植户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立足“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双减科研成果,联合漳州市平和县农业农村局专门设立了线上琯溪蜜柚科学施肥咨询服务小组,以微信平台为支撑,对种植户在微信上提出的现阶段种植问题进行专项解答,确保一对一专业服务。

  平台开放的第一天,农民老吴就打来语音电话寻求帮助,说是因为疫情,担心无法大范围采购高氮复合肥。蜜柚果树正处于催芽阶段,而市场上只有各种配方的零散肥料,不知该如何有效科学施肥。

  就此问题,线上咨询小组成员对其进行了系统的指导,“本阶段蜜柚果树最主要的就是施用氮肥,应着重对树体营养进行补充,促进新梢和花蕾生长发育。此时施肥量一定要遵循‘以树势而定,弱树多施,壮旺树少施’的原则。”

  对于担忧因疫情而导致无法及时补充所需农肥的问题,咨询小组与平和县农业农村局取得联系后,答复老吴:“我们已经联系农肥企业,积极组织货源,一定保障春种用肥,请广大种植户放心。”

  几天后,老吴在问题解决后特地回访了福建省农科院土肥所的咨询微信,表示施肥效果良好,并准备将此施肥原则推荐给邻村的种植户,用他的话说:“此平台真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心头忧患啊!”

  

  搜集整理农户问题,给出切实可行方案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平台咨询小组回答了种植户们的各种问题,其中较多种植户都问:“在本阶段可以通过哪些措施来达到保花保果的效果?”

  对此,研究小组对种植户在微信上提供的果树现状图片和视频进行了观察研究,并经过讨论最后整理出了既可以少施肥又可以保花保果的一套可行方案,对询问的种植户都进行了一对一的微信语音指导,并将研究小组整理好的文档方案提供给种植户,供其参考使用。

  平和县农业农村局琯溪蜜柚综合试验站站长庄木来认为,“本次方案在传统保花保果的措施基础上,根据开春气温偏高情况,提出‘应结合年前的环割情况,进一步加强水肥管理,保花保果’。小组不仅在线上就为种植户提供了有效措施,更为疫情过去后进一步加快生产恢复提供了一个有力的理论基础,值得广大种植户推广借鉴。”

  

  直播推广“药池水肥一体化”技术

  当前正值春耕,正是种植户们提升自我种植技术的关键时期。为此福建农科院土肥所咨询工作小组制作了关于“药池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宣传视频,以平和县蜜柚种植户为重点人群,展开技术宣传工作。

  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户经营管理模式在平和是主流,种植面积从几分地到几十亩地都有,小户果农因不舍得将自身土地流转,导致大规模的机械化集中管理无法实施,制约了‘规模型技术’的采用和其优势的发挥,这也是水肥一体化推广应用难的限制因素之一。尽管果园配药池遍布田间地头,但由于其体积小,果农在利用配药池灌溉施肥时需要多次配料,耗时费力。如何一池多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且降低成本、减少劳动力支出和提高效益是许多小户果农所期盼的。

  在“直播热”的浪潮下,研究小组也专门就“药池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了一次直播,在线为种植户讲解此技术的一些关键注意点,实时为种植户解决应用此技术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此次直播效果良好,并引发了广大种植户对此项技术的学习热潮。

  回乡建设的大学生小李通过直播学习后,感慨道:“福建省农科院土肥所研发的‘自动化药池水肥一体化’设备,能够利用药池推广水肥一体化。作为一种新型灌溉施肥模式,与原有渠道相互补充,使得小户果农可以同大户果农一样享受‘水肥一体化’技术带来的便利,这大大提高了果园的经济效益。”他还强调说,“我们感到最贴心的是,即便果园没有药池,也可以拿塑料大桶来代替,简便又经济。这种模式既可以在果农减少投资的前提下,为大量的小户果农解决实际问题,又融合了肥料企业、自动化设备企业以及相关科研单位的智慧结晶。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此项技术,将其有效运用于自己的果园种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果树 柑橘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