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刘笑:直播间里话春耕


刘笑:直播间里话春耕 李勤 本报记者 马玉

  这几天,刘笑时常架起手机点开快手APP进行直播。随着自己编排的“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段子播送完毕,整个直播间热闹了起来,语音热议不断。

  刘笑是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也是山西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和“农村科技致富能手”。2019年,他创建了“草帽大学”,通过微信线上和线下联动进行抗旱经验和农业农机技术推广。

  “根据各分校新同学的需求,原本计划农历正月开始进入全面的抗旱种植技术培训和实地规划与配套生产资料准备阶段,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这一切。”刘笑说。

  春耕在即,刘笑不得不调整计划,决定线上开展教学指导。在要求学员居家做好防护的同时,自己到农资服务部、秋膜覆盖基地、冬小麦示范田、西瓜种植基地等各个教学场所采集资料并拍摄视频和照片。他还编写了30多页科普提纲,完成近200小时的授课。

  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在分校微信群每天固定传授种植技术和销售农产品的基本内容中,增加了一天至少推出两个快手段子和每晚两小时快手直播的内容,形成要点、技术、防护知识完备的教学框架,让“草帽大学”的农民学员既了解了农业技术,也多了些“春耕不误、防疫不减”的信心。

  为了让农民学会抗旱、抗寒播种移栽技术,刘笑把自己的家和农资服务部变成育苗教学讲台,将50多个早期种植的瓜菜品种用塑料筐、育苗杯、育苗穴盘和营养基质进行提前育苗,把播种、保水、控温、分苗、倒栽等技术环节制作成快手段子发布出去。

  截至目前,刘笑已经开设了20期的快手直播讲座,播送了近100个防疫和育苗技术教学段子,总校和分校微信巡回讲课22天,微信指导信息超过2000条,快手段子浏览人数达10万人次,22次晚间直播听讲人次平均过1000,总人次达到2万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农历 冬小麦 品种
下一篇 :广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