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封村断路影响春耕?看山东这个地方怎么办


2月21日一大早,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屈牟村的老农刘国章,把锄头铁锨和半袋子化肥搬上电动三轮车,匆匆下地:“种的冬枣要剪枝,有的弱苗要追肥,前些天路一直封着,俺都是扛着农具步行下地,要多麻烦有多麻烦。好在,昨天路通了,俺心里憋着的这口气也散了。”

  正说着,已到村口,见到正带着志愿队值勤的村党支部书记贾荣庆,刘国章笑着说:“你看看,这骑着三轮去干活,多省事。”

  贾荣庆笑着说:“咱这也是落实镇里的要求,毕竟现在防疫还是头等大事。除了下地干活,咱可还不能乱跑。来来,老哥哥测测体温再走。”

  通村路,更通“心路”。在这背后,是滨州市于2月18日发出的《关于清除农村道路硬性封堵障碍物保障交通畅通的通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为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和各项乡村振兴工程的实施,要求所有村庄于2月20日前要将硬性封堵或挖断的农村道路障碍物清除,修补毁坏路面,恢复道路通行,其中重点是穿村主路和农业生产道路。

  春耕复工叠加,“通路”已然迫在眉睫

  “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啊。”十多天来,沾化区利国乡马营四村种粮大户王强可是急坏了,“俺种了1500亩麦子,往年刚过完年,俺就开始忙活着给小麦春灌、施肥,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进出村道路都封住了。浇水这事儿还好解决,但是农机出村和化肥进村,就麻烦了,一直就这么拖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恰逢春节,在走亲访友活动多的广袤乡村,如何有效防疫?断路便成为了最“硬核”的措施:铁栅栏、电线杆、废弃农用车、堆土成丘、甚至挖断道路……种种手段可谓五花八门。

  “村庄都是开放性的,进出村路口多,村内能值勤的人又少,加上农民又多少有些固执,如何防疫?封路就是最简单又最有效的办法,咱村也不能免俗,路口堆土,轮班蹲守,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流动。”贾荣庆所言似乎也不无道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化肥 饲料 施肥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