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灾害损失减少30%、整精米率提高8%——水稻新品种“中科发5号”选育成功


9月11日,国审稻新品种“中科发5号”及中科发系列新品种现场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在2000亩示范片中,“中科发5号”等新品种在产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农艺性状中表现突出,外观品质优、食味佳,丰收在即。

 


两图为“中科发5号”与邻近田块的其他水稻品种对比。今年吉林水稻生长天气不好,苗期生长遇到低温,连续阴雨,稻瘟病比较严重,后期更遭遇了三次台风。中科发5号仍然表现优异,高产稳产,抗病抗倒,米质优异。

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与合作者联合,针对东北地区最主要的优质米品种“稻花香”在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以优异稻米品质基因、抗倒伏和抗稻瘟病等基因为主线,结合高产及理想株型基因等,运用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经过精心设计,选育而成的具有优质、高产、抗稻瘟病和抗倒的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中科804”于2017年通过国家审定(国审稻20170080),“中科发5号”(国审稻20180077)和中科发6号(国审稻20180071)于2018年通过国家审定。其中,“中科804”在黑龙江五常市稻花香主产区3000亩示范片中脱颖而出,示范推广工作当选中国科学院2018年第3季度和全年的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并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9年“中科804”推广应用面积已达20万亩以上。

 
李家洋院士(右)和当地的种粮大户(左)。

目前,“中科发5号”等品种的大面积示范推广工作正在进行。2019年“中科发5号”共示范20000多亩,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内蒙共布置了40多个百亩以上示范片,其中在吉林省吉林市布置了2000亩连片示范片,目前所有示范片及生产上均长势优良,同稻花香相比,“中科发5号”和“中科804”预计增产100kg/亩以上,抗稻瘟病和抗倒伏等抗逆性强可减少灾害损失30%,品质优良,口感更佳,尤其是整精米率,比稻花香提高8%以上。随着这些品种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其优良性状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日趋凸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对照 稻瘟病 粳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