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需求面也缺乏涨价支撑


  尿素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农业和工业。工业的需求主要来自于胶合板、三聚氰胺、燃煤锅炉和汽车尾气脱硝。

  胶合板和三聚氰胺的用量变化主要同房地产市场和家具出口有关。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和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今年胶合板和三聚氰胺的产量必然会下降(今年三聚氰胺出口预计要比去年下降10万吨以上,相当于减少尿素需求30万吨)。因此,胶合板和三聚氰胺对尿素的需求必然呈现进一步的下降态势。

  国家的环保收紧政策实施3年,全国的燃烧锅炉脱硝已经基本完成,再加上经济增长放缓,这一领域对尿素需求增长的潜力非常有限。车用脱硝预计会有一定的增长,但增量很难超过50万吨级。

  尿素的农业需求也一些不利的方面。一是政府不断出台减量施肥的政策措施,大力提倡有机肥替代;二是大豆振兴计划将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三是水稻、小麦最低保护价可能下调,会影响到农民投入的积极性;四是轮作休耕政策力度不减;五是南方双季稻改单季稻的趋势很难逆转,虾稻田的面积不断扩大;六是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会有更多不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土地被弃耕。这些因素因素都会造成中国农业的化肥使用量在中长期内只会减少,不会增加。

  综上所述,预计明年国内工业和农业尿素需求量将会出现小幅下降,显然对尿素价格缺乏强力支撑。

  再来看看国际市场的情况。今年在美国制裁伊朗的情况下,出口成为尿素市场的最大亮点,预计全年出口将比去年增长200多万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几乎穷尽了所有的手段,这就意味着即使明年美国继续制裁伊朗,中国尿素出口量继续增长的空间也会非常有限。一旦美伊关系破冰,那么中国尿素的出口很可能会不升反降,因此对明年的出口不可以寄予厚望。

  供应大幅增长,出口和国内需求都会小幅下降,参考今年尿素价格的走势,可以判断尿素价格在明年必然会跌破固定床或气头企业的成本线。

  尿素期货2001合约价格最近在1800/吨左右,明显高于固定床成本。1月份属于尿素传统的淡季,按照当前期货合约的盘面价格,生产企业的盈利状况不错,相信这个价格下经销商没人愿意考虑淡储。如果尿素生产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肯定会大量卖出,锁定利润,由此把淡储的任务交给投机资金。目前盘面的走势说明尿素生产企业参与期货的程度不高,从而给投机资金提供了机会。

  尿素现货企业参与期货的最大优势在于交割,正因为远离交割,投机资金才会为所欲为。现货企业参与期货要牢记控制仓位,不参与被投机资金“杜撰”出来的趋势。随着交割日的临近,期货价格必然会回归基本面。

  这样一分析就不难看出,尿素2001合约目前的价格明显偏高。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胶合板 大豆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