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微肥新技术将入国家战略性目录


  本报讯 (记者 郑红艳)11月17~18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土壤微生物学术讨论会暨第六届全国微生物肥料生产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记者获悉,当前国内微生物肥料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为农业转型和耕地质量保护提供了支撑。国家相关部门将把微生物肥料产业未来优先研发的7项新技术和7个新产品纳入战略性新型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之中。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李俊、姜昕团队,在充分分析我国微生物肥料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未来5年的7项优先研发的新技术和7个优先研发的新产品:微生物肥料优良生产菌株筛选及发酵工艺技术、微生物农田土壤净化修复技术、共生固氮微生物应用新技术、微生物种子包衣技术、有机资源综合利用微生物转化新技术、作物秸秆快速腐解还田微生物及其配套技术、新型复合配套技术;土壤修复菌剂、固氮/根瘤菌剂、溶磷菌剂、微生物种子包衣制剂、有机物料腐熟菌剂、新型复合微生物肥料和生物有机肥。

  据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俊介绍,上述新技术和新产品近期将由国家相关部门纳入到战略性新型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之中。“实现新一代的微生物肥料研发与应用目标,必须突破新功能菌株的选育、不同功能菌株的组合、菌株在产品中的活性保持及其在应用环境中的定殖与互作等关键技术,方能达到‘智能化’的微生物肥料的功效。”李俊说。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此次研讨会历经了4年的精心筹备,以创新驱动学科与产业发展为主题,重点交流近几年我国土壤(农业)微生物学等学科研究及微生物肥料等产业发展的技术与应用成果,研讨土壤(农业)微生物学和微生物肥料产业的发展方向。来自全国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进行了研讨。(图为参会者与企业人员交流。郑红艳 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菌种 种子 耕地 发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