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石油最新发布!“气荒”不再 值得期许


        值我国供气最严峻时期,2月5日中石油官网宣布,其煤层气产业链获突破,大吉2-4井山西组泥页岩段试气日产8254立方米,大吉27井泥页岩压裂试气日产2200立方米,而初步评价鄂东缘山2段页岩气资源量1.37万亿立方米,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通过煤层气等方式,我国天然气供应量将有所增加。未来,有望“气荒”不再。

自去年9月我国天然气供应趋紧,大批气头化肥企业断供停产。以我国主要气头尿素企业为例,云南云天化尿素装置12月8日停车,仅存少量库存销售;四川泸天化年产92万吨尿素装置12月8日限气停车,无库存;重庆建峰尿素140万吨装置12月10日停车;鄂尔多斯联合尿素装置12月12日全部停车。目前主流西南气头企业中,仅有四川美丰等极少数企业仍在生产,供应严重偏紧。开工率不断下降。“气荒”除了对尿素价格造成影响,对其他化肥产品也产生拉动作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担心: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奎表示,尿素价格的飞涨拉动了下游市场的采购积极性,国内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太多库存。而国内磷肥企业在完成合成氨装置的煤改气改造后,也因天然气涨价抬高了原料成本。目前化肥价格提涨的势头依旧保持,但对企业而言未必是真正利好。春季市场启动后,农民能不能承受高企的化肥价格,下游产品的销售能不能顺利展开,则又是一个沉重话题。

此次,中石油发布的勘探成果,是否能缓解行业“气荒”?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煤层气是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近年来,由于“气荒”频频出现,业内人士开始对国内非常规气勘探寄予厚望。山西、安徽等多地发力煤层气开发。山西是著名的煤层气资源大省,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官方数据显示,山西省煤层气预测资源量为8.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资源量的近1/3,过去央企长期以来在地方煤层气开发中占主导地位,为了加快开发,去年以来,山西开始了公开出让的煤层气矿业权,走向市场化。日前,安徽也公布了《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要求推进非常规能源(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浅层地热能)的开发……我国煤层气全面开发已经起步。同时,国家也在通过降低天然气进口税负等举措缓解“气荒”。“气荒”不再值得期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立方米 化肥 其他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