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国肥料产业链创新进入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 王军)1月6日,由中国肥料产业链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肥料产业科技发展峰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会议以“新时代 新起点 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来自科技部、农业部、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山东农大、行业协会、肥料生产企业、农业设施企业、大型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物流企业的专家代表 。会议内容涵盖肥料政产学研用多个方面,针对新时代肥料企业、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国务院参事刘志仁,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副主任黄圣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肥料产业链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道龙,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金轲,全国农技术推广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杜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王强、沈阳市林业局研究员徐占广等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刘培京博士主持。
  
  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而主攻方向必须从肥料的生产端入手,落脚点是肥料产品的研发、与科学施肥理念的推广普及。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一次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迈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中国的肥料如何发展?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肥料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助力具有生态、环保、绿色、高效的水溶肥、缓/控释肥、有机肥、生物肥等新型肥料惠及广大的农民种植,是广大的肥料科技工作者、生产企业、流通单位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张福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认为,要解决当前农业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就必须坚持农业技术创新四步走战略,第一步减肥增效;第二步增产增效;第三步高产高效;第四步提质增效。
  

国务院参事   刘志仁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提出,新时代肥料企业需要有四个意识:一是绿色意识;二是品牌意识;三是创新意识;四是兴农意识。肥料企业要服务于农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   贾敬敦  
  进入质量导向的发展时代的中国肥料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强调了三点:一是建设现代肥料产业链,以产品研发为核心,包括原料的生产或者采购,终端产品的加工制造,以及仓储物流、批发经营和终端销售结合成一个整体。二是围绕肥料的高效、环保进行产品研发。三是高质量的发展一定是建立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之上。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   金轲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金轲以“一带一路”与肥料产业发展为主题做了报告。他表示,肥料企业应把握“一路一带”农业合作的机遇,开展农业“走出去”的布局,加强产品研发的针对性,建立合作机制的长效性,重点突出科技合作平台,共同研发、示范。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节水处处长   杜森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指出,水肥一体化未来的发展应有新的要求,一是对水源的要求,需要保证水源的持续供应;二是对设备的要求,设备操作要相对简单,保证农民使用,而且要提高抗堵性;三是要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掌握相关信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区划 农业资源 氮肥 生态工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