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首份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发布


《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揭幕

11月24日,《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蓝皮书在京正式发布。蓝皮书在历经8个月大规模走访调研基础上撰写而成。业内公认:这是化肥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接地气的一次调研;也是工业和农业领域迄今为止首次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
  蓝皮书系统梳理了化肥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典型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8项政策建议,为新一轮化肥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坐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农艺师高祥照,全国骨干化肥企业,以及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在内的主流媒体出席了蓝皮书发布仪式。
  行业瞩目:化肥史上最大规模调研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工业领域转型升级的主线,也是今年农业领域的重头戏。化肥工业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农业,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风口。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今年3月26日在京启动。调研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金正大集团8家单位联合发起组织,对化肥行业展开史上最大规模、全方位的实地调研,引发全行业瞩目。
  ——行业首次。据介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此次调研,无论是在工业领域,还是在农业领域,均属于开产业先河。
  ——规模大。据统计,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江苏、安徽、湖北、山东、云南、贵州、青海、河北、河南、黑龙江、广东、宁夏、山西、北京等10多个省份的30余家化肥骨干企业,并面向全国近100家化肥生产企业、150家肥料流通经销商和种植大户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摸清了行业家底和存在问题。
  ——时间长。从3月底启动,到11月调研行程结束,历时8个月之久。
  ——规格高。调研集聚了政产学研多方力量,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对化肥行业进行全方位透视,获取大量第一手材料,为行业管理和企业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覆盖广。数字显示,此次调研所涉企业化肥经营总量占全国总产能的56.7%,由此获得的调研数据完全能反映行业基本面。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对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产业告急:经营效益跌入十年低谷
  蓝皮书对当前化肥行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矛盾进行了梳理。结论认为,化肥产业整体效益跌入10年来的谷底。
  数字表明,根据对抽取的43家企业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2016年,接近70%的企业处在盈亏平衡线以下,行业运营效益可谓极其低迷。与此同时,蓝皮书指出,在影响企业效益的众多因素中,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成本、销量、价格、优惠政策取消和安全环保。这一结果表明,化肥产业正受到来自内外两个层面的双重挤压。一方面,在供给侧,除了产能过剩之外,由于优惠政策取消和环保压力加大,企业经营成本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在市场端,受需求不振影响,化肥销量和价格都呈逐步下滑态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粮食 氮肥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