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龙头肥企这样突围--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组走进安徽


近些年我国肥料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低迷,化肥行业的洗牌战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随着当下不断升级的环保风暴和产品、营销模式的持续创新,行业正从内外两个方面一齐发力,加速清理最后的出局者。
  6月6~7日,由中国化工报社、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金正大集团等8家单位联合发起的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活动,走进安徽两大龙头肥企——安徽六国化工和安徽昊源化工,解密这两家大型国企如何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闯出自己的新道路。
  磷石膏成为突破口
  6月6日,调研组参观了六国化工的生产基地及磷石膏堆场。作为中国磷肥第一股,六国化工每年投在环保技改上的资金都在数千万元,已经实现了新增磷石膏全部消化。
  六国化工公司总经理缪振虎向调研组介绍,得益于六国化工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六国化工目前不仅每年都能消化掉当年副产出的磷石膏,此前堆存的磷石膏预计在2020年之后逐步利用殆尽。然而他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成绩,未来六国化工还将瞄准全球最新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从源头上杜绝磷石膏的产生。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表示:“一直以来,磷石膏处理都是困扰我国磷肥行业的一个重大难题。安徽六国化工作为我国磷石膏处理的先行者和领跑者,为我国的磷石膏处理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径。”
  “如果磷肥行业能掌握新的工艺技术,重新设计生产流程,让磷肥生产的废物无害化,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供给侧的改革。” 缪振虎说。
  搬迁带来升级契机
  6月7日,调研组马不停蹄地奔赴地处安徽阜阳的昊源化工。由于昊源厂区距离城市较近,近些年昊源化工正在积极谋划老厂区的搬迁工作。
  “对我们来说,企业退城入园,绝对是一次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 昊源化工公司董事长凡殿才表示。
  根据昊源化工的计划,未来的5~8年间,昊源化工将逐步把现有生产线搬迁至园区,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将现有的150万吨尿素产能压缩至100万吨,并且扩大新型肥料产品规模,此外还将以氨、甲醇、CO、CO2为原料,延伸下游产业链,发展一批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丰富产品类型。
  据凡殿才介绍:“ 2016年昊源化工实现营业收入34.25亿元,实现利润1.8亿元,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为进一步推进落实肥料供给侧改革,昊源化工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压缩了尿素生产规模,开发了锌腐酸尿素、聚肽螯合钾富锌硼尿素等新型产品,促进肥料的改良和增效,提高肥料利用率。”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市场与信息部主任韦勇表示:“昊源化工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已经是氮肥行业的佼佼者,希望今后昊源化工能够借助搬迁的东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联合协作成为趋势
  生产企业基于各自优势,由竞争走向竞合,这是肥料行业整合洗牌过程中的必然。参加调研的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详细询问了企业今年在兼并重组和联合协作方面的工作。他认为,无论是企业之间的协作,还是兼并重组,都能促进肥料行业良性发展,企业间的大联合大协作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昊源化工与金正大的协作便是案例。从去年开始,昊源化工与金正大合作生产高氮复合肥。金正大集团提供技术、渠道等优势,昊源化工则发挥氮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本地生产、本地销售,大大降低了成本。“这是基于双方各自资源的结合。对于我们这种大型氮肥企业而言,技术上是强项,但对复合肥的营销并不擅长。所以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凡殿才解释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氮肥 磷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