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河南省玉米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目前,我省夏玉米大部分进入抽雄吐丝期,部分播种稍早的地块已经进入授粉期,正是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进行田间管理的重要节点。为指导农民落实好玉米后期管理各项措施,促进增产增收,特制定本技术意见。

一、加强受灾地块管理

(一)追施肥料。受灾地块土壤养分淋溶流失较多,每亩可追施10-20公斤的尿素,也可用无人机叶面喷施1%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叶面喷肥要添加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补充土壤养分,增强植株抗逆性,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力争受灾地块不减产。

(二)防病治虫。灾后田间空气湿度大,容易导致病害害偏重发生。要重点加强茎腐病、顶腐病、叶斑病、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时喷洒戊唑醇、吡唑醚菌酯等杀菌剂和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等杀虫剂防治病虫,把病虫危害降到最低。

二、抓好无灾地块管理

一要追施花粒肥,可在玉米抽雄后亩追施10公斤尿素,也可使用尿素溶液加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防止早衰。二是要及时喷施粉锈宁、多菌灵、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氰菊酯等药剂,防治玉米锈病、叶斑病、玉米螟、粘虫等病虫害,力争无灾地块多增产,实现以丰补歉。

三、防范后期自然灾害

我省玉米生育后期的气候条件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常年的情况看,强降雨、干旱、大风倒伏等自然灾害还有可能在部分地区出现。各地要立足抗灾抓生产,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涝渍、干旱、倒伏等灾害防范,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四、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到田,因地、因苗开展分类指导。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充分利用12316热线、微信、抖音等信息化手段,提供线上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为秋粮丰产丰收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尿素 追施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