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全国春小麦生产技术意见


“清明”刚过,西北、东北地区春小麦陆续开始播种。总体看,去冬今春北方地区雨雪较多,土壤墒情较好,春季气温回升快,有利于春小麦播种,大部分地区播期早于去年和常年,但部分地区因土壤偏湿,播种进度拉长。各地要牢固树立“七分种、三分管”的理念,以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全苗壮苗为重点,强化田间管理,着力防灾减灾,做好病虫防控,全力夺取今年春小麦丰收。

一、播前整地

提倡秋季施基肥深耕,耙压,或采用深松再旋耕、耙压,达到待播种状态。对秋天翻完未耙地块,早春适墒耙压。对冬前未整地地块,早春机械破雪,适墒应用联合整地机及早整地,不漏耕,耕后耙细 (碎) 、整平、压实。去冬今春降雪较多或低洼地块,早春土壤过湿,影响适时播种,可采取顶凌轻粑或耙雪整地等散墒措施,确保适时播种。

二、选择良种

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情况等,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并播前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西北地区旱地选择抗旱丰产、抗条锈病的小麦品种,水浇地选择抗倒伏、抗条锈病白粉病的小麦品种。东北麦区应充分发挥区域综合优势,选择优质、高产、抗旱、抗病、强筋及中强筋小麦品种。

三、精细播种

以提高播种质量为中心,着力实现一播全苗、苗匀苗壮,构建丰产群体结构。

(一)适期早播。适期早播是春小麦增产的关键,春季土壤解冻5cm、气温稳定通过0℃即可进行播种,一般西北地区3月中旬开始播种,东北地区小麦主产区4月上旬开始播种。对积雪较厚的地区,可提前采取机械方法破坏雪层,促进化雪,旱地应尽量抢墒早播。春麦区春季气温变幅大,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对播期做适当调整和进一步细化。

(二)合理播量。春小麦生育期短、分蘖少,产量形成主要靠主茎成穗,适宜播量是获得高产的重要途径。按照“以田定产、以产定穗,以穗定苗,以苗定籽”的四定原则,同时根据产量目标、播期早晚、地力水平、千粒重、发芽率、田间出苗率等科学确定播量。一般西北地区春小麦旱地亩保苗15—25万株,水浇地亩保苗35—42万株,东北地区亩保苗43—47万株为宜。

(三)提高机播质量。推荐采用机械条播,要求行距一致,下种均匀,做到不重播、不漏播。播种深度3—5 cm,视土壤墒情确定,干旱地块适当深播,但应确保深度不超过5cm,且播深一致,覆盖严密。

四、田间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整地 镇压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