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妃子笑冬季控穗春季多果


  妃子笑荔枝成花容易结果难,只要结果母枝在冬季来临前能够充分转绿老熟,春季就能够花开满树,但不一定能够结果累累。很多情况都是花开满树,结果寥寥无几。主要原因是妃子笑荔枝的花穗长,花量大,开花早,雄花多,雌花少,开花时消耗养分多,遇到低温阴雨的机率大,授粉受精不良,导致有花无果。如果在冬季妃子笑荔枝花芽分化期间,采取措施进行控穗,控制花穗长度,减少花量,增加雌花数,推迟开花,避过低温阴雨天气开花,就能良好授粉受精,座果率就高,就可以实现花开满树,结果累累。

  具体做法如下:

  在冬季,当妃子笑荔枝结果树的秋梢充分转绿老熟,叶色农绿,芽眼饱满时,叶面喷洒1次40%乙烯利800~1000倍液、15%多效唑400~600倍液混合液。相隔25~30天后再喷洒1次,均匀喷湿树冠内外所有的枝叶,以叶片上开始欲有水珠往下滴为宜。喷洒时,雾点要细,尽量喷洒到叶面上和生长点上,注意不要重复喷洒,不要喷至大量滴水。大风天气不要喷洒。另外,对于生长特别旺盛,叶色特别浓绿,特别是刚刚准备投产的妃子笑幼年结果树,在叶面喷洒乙烯利和多效唑的基础上,还要进行环割。在粗4~5厘米的健壮枝条上,用锋利的小刀环割3~5圈,深达木质部而不伤害表皮。

  这样,到了春季,妃子笑荔枝结果树就能抽生出短束丛状花穗,花量少,雌花多,开花期推迟到“谷雨”前后,避过“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恶劣天气开花,就能正常进行授粉受精,坐果率就高,获得好收成,实现花开满树,结果累累。

  □黄家南

  妃子笑(网络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荔枝 重复 树冠 伤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