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辣椒灰霉病要综合防治


  辣椒灰霉病主要在温室和塑料大棚等保护地内发生,对辣椒苗期和成株期均可造成危害。可为害幼苗、叶、茎、枝条、花器和果实等器官。大棚冷床越冬育苗和秋延后栽培的辣椒均有灰霉病的发生。

  发病症状

  1.幼苗发病

  多从叶尖开始发生,由叶缘向内呈“V”字形扩展,造成水渍状腐烂,引起叶片发黄枯死,后扩展至幼茎,并腐烂缢缩,表面生少量灰霉。重发田块的幼苗由于感染灰霉病,并引发细菌性病害,导致成片死亡,严重时造成毁棚。

  2. 叶片发病

  一种呈“V”字形病斑,多由病菌从叶片边缘侵入形成。另一种为从叶片内部发生的近圆形病斑,有明显轮纹,后期病斑易破裂、腐烂,病部长出大量的灰霉,腐烂后可引起细菌性病害的侵入。

  3. 茎秆发病

  初生水浸状不规则病斑,后呈淡褐色病斑,湿度大时造成腐烂,病斑绕茎、枝条扩展一周后,上端枝叶萎蔫下垂,后期枯死,病部生大量灰霉。

  4.花器发病

  先在花瓣上产生褐色小斑点,后呈褐色腐烂,花丝、柱头随之变褐。花梗与茎相连处沿茎扩展蔓延产生灰色病变。其上密生灰霉,花瓣易脱落至叶片上,引起进一步传播蔓延。

  5.果实发病

  一般以早春开始结的门椒和对椒危害最重,在幼果顶部或蒂部先形成褐色水渍状病斑,后期病部凹陷、腐烂,表面产生不规则轮纹状灰色霉层。

  发病规律及传播途径

  病原以菌核在土壤中或以菌丝、分生孢子在病残体上越冬。分生孢子随气流及雨水传播蔓延,田间农事操作是传病途径之一。病菌发育适温23℃,最高31℃,最低2℃。病菌对湿度要求很高,一般12月至翌年5月连阴雨天,湿度90%以上时容易感病发病。冬春季节大棚内湿度大,或春季连阴雨天气多、温度较低、放风不及时,造成大棚内湿度大,易发病。种植过密,植株生长旺盛,管理不当,加快病害的流行和发生。沾花、抹果等人事操作可造成人为侵染。南方露地春播,低温多雨时也常严重发生蔓延。

  综合防治

  1.加强通风,大棚内的幼苗苗床或秋延后辣椒栽培应在上午尽量保持较高的温度,下午适当延长放风时间,加大放风量,透除湿气,夜间适当提高棚温。严禁浇水过勤或过量,冬春季节床土太干需要浇水时,可在上午进行。对发病后的病株、病叶、病枝、病果应及时清除干净,携出田外或棚外集中处理,清除病原时要轻,尽量不接触健株。提倡深沟高畦、窄畦,地膜栽培;合理密植;增施磷钾肥。

  2. 生物防治

  初见病变或连阴雨天后,提倡喷洒100万孢子/克寡雄腐霉菌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0.5%亿芽胞/毫升枯草芽胞杆菌BAB-菌株桶混液、2.1%丁子·香芹酚水剂600倍液等。

  3. 药剂蘸花

  如果是大棚栽培,在蘸(抹)花时带药,在已配好的保花坐果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药液中,加入0.1%的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后,再进行蘸花或涂抹花梗。或用2.5%咯菌腈悬浮剂10毫升,兑水2~3千克,摇匀,用毛笔涂抹花柄或用药液蘸花,可有效防治花期灰霉病的发生。

  4.烟熏

  大棚栽培还可用10%腐霉利烟熏剂,亩用药250~300克,或5%百菌清烟熏剂,亩用1千克,或20%噻菌灵烟熏剂,每亩300~500克。或45%百菌清烟剂200克/亩+3%噻菌灵烟剂250克/亩,按包装分放5~6处,傍晚闭棚,由棚室里面向外逐次点燃后,次日早晨打开棚室,进行正常田间作业。

  5.喷粉

  棚室定植前亩用6.5%硫菌·霉威粉尘剂或5%百菌清粉尘剂1千克或10%腐霉利粉尘剂1千克喷粉。视病情间隔7~10天防治1次。

  6.药剂喷雾

  苗期幼苗发病时,可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保液,或25%啶菌噁唑乳油1000~2000倍液,预防灰霉菌的菌核萌发产生的孢子侵染幼苗。

  大棚栽培定植前用50%多·霉威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异菌·福粉剂1000倍液喷雾灭菌。

  发病初期,可选用40%嘧霉胺悬浮剂1200倍液,或70%代森联水分散粒剂600~800倍液、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33.5%喹啉铜悬浮剂800~1000倍液、68.75%噁唑菌酮﹒锰锌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64%氢铜﹒福美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50%嘧菌环胺水分散粒剂800~1000倍液、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40%嘧霉﹒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50%腐霉·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50%多霉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福·疫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7~10天11次,共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腐烂 大棚 喷雾 辣椒
下一篇 :柑橘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