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蚕豆主要病害的综合防治


  蚕豆在苗期长势一般比较正常,但越冬后气温上升时,残留在土壤中的病菌就陆续入侵蚕豆植株进行为害。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赤斑病、轮斑病、锈病及病毒病。这几种病害会导致蚕豆减产,轻的减产10%左右,重的减产20%~30%,严重的减产50%以上。为了提高蚕豆的产量和品质,这些病害必须引起重视,及早加强防治。

  赤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和主茎。开始在叶的正面发生赤色小斑点,逐渐扩大成椭圆形,直径2~4毫米,中央赤褐色略凹陷,茎上病斑开始与叶上病斑相似,后扩大成条斑,并逐渐破裂显示不规则的裂口。空气潮湿时病斑转黑色,如遭遇连阴雨,病情持续发展迅速,仅3~4天,叶片脱落,茎成光秆,全株枯死。剖开茎部,内有扁平黑色菌核。

  轮纹病主要为害叶片,较少侵害茎和荚。感病初期,叶片表面可见针尖状赤褐色斑点,然后病斑扩大,直径有8~15毫米。病斑中央呈浅灰色,周边暗紫色,病斑上有明显的同心轮纹状。遇阴雨多的天气时,病斑的正、反两面着生灰色霉状物。后期常见穿孔,病株叶片逐渐转黄,植株势衰。排水不良的田块,病株率较高。

  锈病以为害叶、茎较重,也可危及豆荚。最初在叶片的正反两面发生淡黄色隆起的小斑点,逐渐转化为黄褐色,破裂后散发出锈褐色粉沫。后期在茎、叶上发展成深褐色椭圆形或长梳形隆起病斑,表皮破裂后翻卷。

  锈病由蚕豆锈菌引起,赤斑病由蚕豆赤斑病菌引起。三种病害都是在持续阴雨、空气湿度大的环境条件下诱发而生的。

  病毒病为蚕豆萎蔫病毒所致。发病初期,叶片呈现深绿色与淡黄色相间的花叶,沿叶脉出现浓绿斑或条状斑,中上部叶片变小,有时叶片扭曲或卷缩。病株节间缩短,茎上产生坏死条斑,逐渐萎蔫坏死,或顶端坏死。也有的病株不显花叶,植株矮小,叶片变黄易落。病毒病有的成片发生,有的局部相间发生。

  这几种病害,在农业防治措施上,一要彻底清理蚕豆大田的沟厢,疏通排水大渠,降低地下水位,做到雨停地干;二要增施磷、钾肥料,增强蚕豆自身的抗病能力;三要仔细拔除已经感病的病株,带出田外及时烧毁,以防扩散危害无病植株。

  在化学防治上,对于赤斑病,一可用1∶1∶100倍波尔多液喷施;二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或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50~1000倍液喷施。三可在发病初期用50%乙烯菌核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乙烯菌核利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6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轮换喷施。对于轮纹病,一可用0.5∶1∶100倍波尔多液喷施;二可用代森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对于锈病,一可用15%三唑酮17克兑水50千克喷施;二可用0.5波美波石硫合剂喷施。对于病毒病,一可及早防治蚜虫,阻止病毒传播蔓延,喷施10%吡虫啉超微粉剂2000倍液;二可喷施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3增抗剂100倍液,相距7~10天再防1次。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蚕豆 病毒 坏死
下一篇 :西南麦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