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吉林大豆食心虫进入发生盛期


  本报讯 吉林省植保部门近日根据8月10日前全省大豆食心虫监测点调查的田间成虫量,结合上年越冬基数、历史资料及7~8月份气象条件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全省大豆食心虫总体偏轻发生,成虫已经进入盛发期。

  据全省24个调查点结果统计,大豆食心虫越冬基数(幼虫脱荚孔数)和虫食率分别为每平方米2.35头、1.95%,轻于去年。据8月10日全省26个监测点调查,有12个监测点发现成虫,全省平均每点蛾量3.19头,比上年同期低4.34头。其中虫量较高的有临江23头、蛟河15头。

  据该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数据,吉林省7月中旬以来,阴雨天较多,田间湿度较大,气温适宜化蛹;8月上旬全省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8月份中旬降雨较多。对大豆食心虫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该省部分地区大豆种植面积较大,构成了有利于大豆食心虫发生危害的形势。植保技术人员应注意观察大豆田间成虫的活动特点,准确判断成虫的发生盛期。当连续3天累计(百米双行)蛾量达100头时,可能造成较高的虫食率,应指导农民及时使用药剂防治成虫。用敌敌畏熏蒸成虫,可以在成虫始盛期开始;用菊酯类农药喷雾防治,可以在成虫高峰期后5天进行施药。 (玉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食心虫 监测点 大豆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