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芹菜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技术要点


芹菜,又称芹、旱芹、香芹等,伞形科芹属一两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全国各地均有分布。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合肥),根据生产基地调研情况,从安全生产实际出发,提出了芹菜安全生产防控技术要点。  


  芹菜生产环节技术要点 


  产地环境


  蔬菜安全生产首先应从产地环境抓起,符合规范要求的产地环境,为高质量蔬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源头条件,由于芹菜具有迁移、富集环境中重金属元素的特征,可能会带入质量安全隐患,因此种植基地选择上,环境应首先符合NY/T5010《无公害农产品 种植业产地环境条件》中土壤、灌溉水等指标。  


  品种选择


  种植户应根据自身需求、地区等条件,选择叶柄长、纤维少、空心率低,高产,抗逆性好,抗病虫害能力强的品种。种子质量符合GB16715.5芹菜良种基本要求,即纯度不小于99%,净度不小于95%,发芽率不小于70%,水分不大于8%。种子处理,夏秋季节清水浸种12h~24h后,置于环境下冷凉催芽后播种;早春育苗可用30℃左右的温水浸泡12h后,搓洗种子2~3遍,更换清水浸泡12h。取出置于凉水中浸种24h,浸种过程中搓揉几遍,利于吸收水分。将浸泡过的种子捞出,清水洗净,沥干水分,使用透气良好的纱布包裹,再覆盖湿毛巾,放在15℃~20℃条件下催芽。当有80%左右的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整地施肥


  芹菜根系浅,吸肥能力较弱,宜选择富含有机质、持水保肥力强的壤土或粘壤土。沙土等贫瘠地块养分低,易漏水漏肥,出现叶柄空心现象。适宜芹菜生长的土壤pH值为6.0~7.6。夏秋季育苗宜选择地势较高、排灌方便、防雨防涝、土质疏松、富含有机质的壤土作育苗地;早春育苗畦应选择避风且有阳光照射的地块。前茬最好没有种过芹菜。播前需耕翻地块,结合施肥,耕后需要细耙,再整平做畦。有些种植户存在生产误区,大量使用未经安全处理的畜禽粪便、土杂肥等,容易导致收获的芹菜中重金属、硝酸盐等指标严重超标,因此肥料必须选择正规生产企业,基肥品种选择经安全处理的优质有机肥、常用化肥、复合肥等,并深翻入土。  


  定植管理


  芹菜不宜连作,定植田块前茬不宜为伞形花科作物,以大豆、茄果类等大田作物为好。前茬收获后即清除残留物,深翻土壤,适当晒茬,完善排灌设施。本芹苗生长到5~6片叶,西芹苗生长到8~10片叶时,即可定植。定植前浇水,以浇透苗床为宜,带土起苗,应尽量多带土以防伤根。夏季气温高、光照强时,定植时间应在阴天或晴天上午10点以前、下午4点以后,防止芹苗萎蔫。依据芹菜的栽培季节和不同品种,确定定植的株行距,定植后应覆土压实浇水。  


  定植后管理


  追肥一般以速效性氮肥为主,钾肥为辅,按少量多次的方式施用。幼苗成活后可用0.01%~0.15%的尿素水追肥1次。当芹菜进入旺盛生长期,植株苗高达15cm~20cm时,需重点关注肥水管理。一般7~10天,每亩施复合肥或尿素15kg~20kg,随水追肥。生长后期每亩施钾肥10kg~12kg。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芹菜 品种 种子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