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严防洞庭湖区东方田鼠暴发为害


  本报讯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近日发出预警,强调要加强鼠害监测预警,严防洞庭湖区东方田鼠暴发为害。

  4月下旬,湖南省站在洞庭湖区岳阳县、君山区、大通湖区、沅江市的湖滩以及岳阳县农田进行害鼠群落和密度调查,在湖滩和农田共布放鼠夹(有效夹)945夹夜,共捕获鼠393只,总体鼠密度达41.6%,比去年同期高出8.9%。其中,岳阳县湖滩捕获率80.0%,农田捕获率15.8%;目平湖湖堤捕获率2.5%;大通湖湖滩捕获率34.0%;君山湖滩捕获率34.2%。本次调查从鼠类组成看,除目平湖湖滩以黑线姬鼠为第一优势鼠种外(占鼠种组成的66.7%),其余各调查点均以东方田鼠为第一优势鼠种,其中东方田鼠占比最高的为岳阳县麻塘镇湖滩,高达99.5%;占比最低的为岳阳县麻塘镇农田也达到了57.9%。东方田鼠平均捕获率34.1%,最高岳阳县麻塘镇洞庭湖湖滩捕获率达80.0%。

  5至7月为洞庭湖汛期,随着洞庭湖水位上升,东方田鼠将会大量越堤入垸。洞庭湖区各级农业农村植保机构,尤其是岳阳县、沅江市、大通湖区、君山区,需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东方田鼠等害鼠迁移危害。一要做好防鼠墙的维修护理工作,及时清理防鼠沟,无防鼠设施的地方应备足临时搭建挡鼠墙的材料,切断东方田鼠等害鼠入迁通道;二要做好灭鼠资金、物质、技术储备,一旦东方田鼠等害鼠大量迁入垸内,应迅速开展应急防控,确保湖区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李强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体 鼠害 农业生产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