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东北春小麦生产技术意见


东北春麦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及内蒙古东四盟旱作区,春小麦将于4月上旬开始陆续播种。针对今年气候特点,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了2020年小麦生产技术意见。
一、品种选择                                
按照我国专用小麦优势区域发展规划,东北春小麦区大部地区为强筋小麦优势产业带。主栽品种要以强筋品种为主、中强筋品种为辅,最大程度实现东北地区小麦品种强筋化,提高小麦生产效益及产业化水平。
二、合理轮作
根据“镰刀湾”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布局,加强春小麦与玉米、大豆、油菜、杂粮等作物轮作倒茬。小麦播种地块应以大豆茬、油菜茬及休闲地为主,其次为杂粮茬和玉米茬。
三、精细整地
玉米、杂粮等秸秆粉碎还田地块,提倡秋翻地、秋整地、秋施肥。对冬前未整地地块,播前可采取耙茬少耕(对角线重耙)整地,有机械条件的尽量加大机械复式作业的强度与面积,防风保墒。由于去冬今降雪较多,一些地块早春墒情过高,影响适时播种,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顶凌轻粑或耙雪整地等散墒措施,确保适墒播种。
四、精准播种
(一)种子处理。播前种子必须进行机械精选,质量达到良种以上标准。各地根据常发病害与虫害情况,选择适宜种衣剂,拨前进行包衣处理,坚决杜绝“白籽”下地。
(二)合理密植。根据品种特性、播期早晚、地力水平、水肥条件以及优质高效栽培等确定播种密度,一般以亩保苗43-47万株为宜。播前应根据品种的千粒重、发芽率以及田间目标保苗率,精确计算出播种量。
(三)施足基肥。一次性秋施基肥水平为:亩施氮肥(N)5.0-6.0公斤,磷肥(P2O5)5.0-5.5公斤,钾肥(K2O)2.5-3.0公斤。根据不同地块的前茬作物或测土施肥结果,对氮磷钾肥的施入量进行微调。没有秋施肥地块,春播时可采用大型复合作业机械按照上述基肥施用量一次完成分层施肥与播种等作业流程。无分层施肥机械条件的,尽量杜绝种、肥同播,可采取施肥、播种二次作业形式,但间隔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同日或隔天进行。
(四)精细播种。当土壤化冻5-10厘米时及时播种。采用宽苗带条播机播种,要求行距一致,下种均匀,做到不重播、不漏播。播种深度视土壤墒情确定,干旱地块适当深播,但应确保镇压后深度应不超过5厘米,播深一致,覆盖严密。播后视土壤水分状况及时镇压1-2次,严禁湿压。待土壤充分解冻后,根据旱情和天气,可在出苗前再次镇压。
五、田间管理
(一)苗期镇压。镇压可以抑制地上部生长,促进地下根系发育,起到抗旱保墒作用,提高抗逆性及产量。根据品种发育特性、种植区生态条件和土壤墒情,在小麦3-5叶期采用V型镇压器镇压1-2次青苗,干旱年尤需镇压。
(二)适期追肥。小麦生育期间可适当补施少量氮、钾肥及所需微肥。在3-5叶期结合除草亩喷施尿素0.50-0.75公斤、磷酸二氢钾0.18-0.20公斤;对茎秆较弱品种或高产田可加入适量植物生长调节剂,于拔节初期进行喷雾。在小麦抽穗初期至扬花期结合防病措施亩喷施尿素0.50-0.75公斤、磷酸二氢钾0.18-0.20公斤。其他微肥施用应根据各地具体需要酌情选择。
(三)防治病虫草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通过选用抗病性强的品种、科学施肥、加强管理等措施,创造有利于小麦生长的良好环境,优先采取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学防治,达到绿色优质高效的标准。病害以小麦黑穗病、根腐病、赤霉病等为重点,虫害以粘虫为重点,及时防控。杂草4-5叶前为最佳防控时机,过早杂草没有出齐,晚于5叶已拔节,易伤苗减产和发生药害。
(四)机械化喷施药肥。拖拉机作业要求亩喷液量600-1000毫升,车速6-8公里/小时,要求3-5个大气压,使用进口扇形喷头、配100筛目的过滤器,喷嘴距植株顶层30-50厘米,扇面重叠30%以上。气温高于28℃,相对湿度低于65%及风超过3级(4-5m/s)不宜喷药,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雨前4-6小时内不宜作业。严重干旱条件下药液中加入喷液量0.5%-1%的植物油型喷雾助剂等能显著增加除草剂药效。
六、收获晾晒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用割晒或联合的方法及时收获。在小麦蜡熟末期或完熟期及时收获。割晒的原则是宁伤勿落,以合理利用后熟作用达到优质高产。联合收获应在完熟期进行,脱粒后要及时晾晒,严防雨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镇压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