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北京:农田鼠害密度下降


  本报讯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根据监测数据及捕鼠情况,结合气象、栽培、害鼠生物学特性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全市农田鼠密度略呈下降趋势,总体轻发生,发生面积120万亩次。

  虽然近几年全市鼠密度较低,但鼠害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和转移为害的特点,农田鼠密度仍有上升的可能。专家分析,中国鼠疫疫源地进入活跃期,鼠疫等鼠传疾病的发生风险加大。应做好2020年农田鼠害防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民群众身体健康。

  据悉,全市将组织开展春季和秋冬季两次灭鼠,春季灭鼠为全面灭鼠,涉及全市所有农田环境;秋冬季灭鼠为重点区域灭鼠,以设施保护地为重点。总体灭鼠效果达到85%以上,灭鼠后农田害鼠密度控制在3%以下。春季灭鼠涉及全市13个区,范围包括大田、菜田、设施保护地、果园等。全市春季统一灭鼠时间为3月下旬~4月下旬。秋季重点灭鼠范围包括达到防治指标的农田和常年为害较重的场所及周边。全市秋季统一灭鼠时间为10月下旬~11月中旬。

  同时,采取统一灭鼠模式,即统一鼠药供应、统一灭鼠时间、统一宣传培训、统一投药技术、统一检查防效的“五统一”灭鼠模式。统一鼠药供应,即继续推广使用溴敌隆成品毒饵,以区或乡镇为单位统一到合法生产企业购买。统一灭鼠时间:即各区要在全市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灭鼠工作,每个区应在3天内完成全境的毒饵投放工作,每个乡镇应在1天内完成毒饵投放工作。统一宣传培训:即各区要利用电视、广播、明白纸、短信、通告、警示牌等形式,广泛宣传灭鼠工作,告知灭鼠注意事项,普及科学灭鼠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杜绝人畜中毒事件发生。同时抓好村级投药人员培训工作,规范投药方法。统一投药技术:即根据鼠密度和鼠栖环境不同,确定合理的投饵方式和投饵量,由经过培训的专业投药员按照统一的投药技术要求,完成辖区内的毒饵投放工作。整个灭鼠期间投药员要定期检查毒饵消耗情况,及时补足毒饵,至毒饵不再消耗为止。统一检查防效:即各区统一采用夹捕法,于投药前3天和投药后10天调查防前基数和防后捕获率,以捕获率下降率评估灭鼠效果。 (梁玉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饵 鼠害 总体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