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氨基寡糖素,能抗菌的植调剂


  氨基寡糖素又称净土灵、施特灵、天达裕丰,被称为能抗菌的植物调节剂。其主要剂型有0.5%、1%、2%、3%、5%水剂,0.5%可湿性粉剂,99%粉剂,2%、4%母液。

  产品特点

  氨基寡糖素指天-氨基葡萄糖以β-1.4糖苷键连接的低聚糖,由几丁质降解得壳聚糖后再降解制得,或由微生物发酵技术从富含甲壳素的蟹、虾等产品的废弃物中分离得到的低毒杀菌剂。对一些病菌的生长产生抑制作用,激发植物体内基因,产生具有抗病作用的几丁酶、葡聚糖酶、保素及PR蛋白等,并有细胞活化作用,有助于受害植株的恢复,促根壮苗,增强作物的抗逆性,促进植物生长发育。氨基寡糖素溶液,具有杀毒、杀细菌、杀真菌的作用。不仅对真菌、细菌、病毒具有极强的防治铲除作用,还有营养、调节、解毒、抗菌的功效。

  主要功能

  1.诱导杀菌。氨基寡糖素在防病和抗病方面有着多种机制,除了作为活性信号分子,迅速激发植物的防卫反应,启动防御系统,使植株产生酚类化合物、木质素、植保素、病程相关蛋白等抗病物质,并提高与抗病代谢相关的防御酶和活性氧清除酶系统的活性,寡糖对植物病原菌直接的抑制作用也是其抗病的必要组成部分。

  2.植物功能调节剂。氨基寡糖素可作为植物调节剂,具有活化植物细胞,调节和促进植物生长,调节植物抗性基因的关闭与开放,激活植物防御反应,启动抗病基因表达等作用。日本已将氨基寡糖素制成植物生长调节剂,用于提高某些农作物产量。

  3.种子被膜剂。氨基寡糖素作为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及抗菌剂,可诱导植物产生PR蛋白和植保素,利用氨基寡糖素为基本成分研制的新型种衣剂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对氨基寡糖素油菜种衣剂剂型应用效果进行研究,利用壳聚糖酶降解壳聚糖获得的氨基寡糖素为基本成分,配以化肥、微量元素及防腐剂等成分进行混合,调制成较稳定的胶体溶液后拌种,对油菜种子发芽和出苗均无明显影响,但可促进油菜生长,提高壮苗率,增加产量,增产以增加每角果粒数为主。氨基寡糖素拌种可明显抑制油菜菌核病的发生。

  4.作物抗逆剂。氨基寡糖素诱导作物的抗性不仅表现在抗病(生物逆境)方面,也表现在抵抗非生物逆境方面。施用氨基寡糖素对作物的抗寒冷、抗高温、抗旱涝、抗盐碱、抗肥害、气害、抗营养失衡等方面均有良好作用。这是由于氨基寡糖素对作物本身以及土壤环境均产生了多方面的良好影响,譬如氨基寡糖素诱导作物产生的多种抗性物质中,有些具有预防、减轻或修复逆境对植物细胞的伤害作用。另外氨基寡糖素能促进作物生长健壮,健壮植株自然也有较强的抗逆能力。

  当作物幼苗遇低温冷害而萎蔫时,及时施用氨基寡糖素,很快能恢复长势;当作物根系老化时,施用氨基寡糖素能促发有活力的新根;当作物遭受农药药害导致枝叶枯萎时,施用氨基寡糖素可以辅助解毒并使之很快就抽出新的枝叶。

  5.能解除药害,达到增加产量、提高品质的目的。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施用,可提高作物自身的免疫能力,达到防病、治病的功效。对于保护性杀菌剂作用不理想的病害,效果尤为显著,同时有增产作用。

  6.可与极细链格孢激活蛋白、嘧霉胺、氟硅唑、戊唑醇、烯酰吗啉、嘧菌酯、乙蒜素等复配。如6%寡糖·链蛋白可湿性粉剂、25%氨基·嘧霉胺悬浮剂、15%氨基·氟硅唑微乳剂、23%氨基·烯酰悬浮剂、33%氨基·戊唑醇悬浮剂、25%氨基·乙蒜素微乳剂等。

  使用范围

  适用作物为辣椒、番茄等茄果类,西瓜、冬瓜、黄瓜、苦瓜、甜瓜等瓜类,甘蓝、芹菜、白菜等叶菜类,梨树、香蕉树、苹果树等果树,以及水稻、小麦、玉米、烟草、棉花等。

  防治对象

  主要用于防治蔬菜由真菌、细菌及病毒引起的多种病害,对于保护性杀菌剂作用不及的病害,效果尤为显著,对病菌具有强烈抑制作用,对植物有诱导抗病作用,可有效防治土传病害如枯萎病、立枯病、猝倒病、根腐病、霜霉病、白粉病、病毒病、晚疫病、枯萎病、灰霉病、软腐病、黄萎病、稻瘟病、粗缩病、赤霉病、花叶病毒病、黑星病、斑点落叶病、小叶病、炭疽病、蔓枯病、青枯病等。

  使用方法

  1.浸种

  主要可防治番茄、辣椒上的青枯病、枯萎病、黑腐病等,瓜类枯萎病、白粉病、立枯病、黑斑病等,及蔬菜的病毒病,可于播种前用0.5%氨基寡糖素水剂400~500倍液浸种6小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病毒 枯萎病 苗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