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及早预防芝麻渍害草害


  芝麻是生育期较短,投资不大,见效较快,但产量不稳定,特别是渍害与草害常成为制约产量的重要因子。芝麻生育阶段正处于多雨季节,产生渍害又导致草荒,使土壤孔隙置于水分饱和缺氧状态。同时会诱发病害,致使芝麻大幅度减产。轻者减产10%~20%,重者减产50%以上,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绝收。

  芝麻苗期受渍后的为害症状:一是田间缺苗断垅,二是幼叶发黄滞长,三是部分根茎基部发生猝倒死苗或滋生根腐病,四是排渍后恢复生长缓慢,千粒重和含油量下降,单株蒴果减少30%左右。芝麻盛花期受渍的为害症状:一是使根系变黑有臭味,二是使叶片萎蔫,三是使花与蒴果的发育受到抑制,四是千粒重和含油量下降。终花期受渍涝的为害症状,一是渍后3天左右叶片严重萎蔫,二是根系由褐变黑,吸水吸肥功能减退,三是种子中空瘪率高,千粒重大大下降,含油量下降8%左右,四是减产幅度大,高达60%左右。可见,芝麻苗期、盛花期受渍所受的损失以减少产量为主,终花期不但影响产量,而且含油量的变幅很大。

  受渍后的芝麻田,特别是没有施用除草剂的,常常会杂草丛生,草比芝麻苗多。常见的杂草有旱稗、狗尾草、马唐、马齿苋等。晴天人工除草后,芝麻苗子生长纤弱,植株下部蒴果锐减,对产量影响很大。

  芝麻对水是非常敏感的作物,水是芝麻的命也是芝麻的病。要想夺取芝麻增产丰收,有经验农民常规法宝之一,就是芝麻要增收,关键开好沟。对此,一要选择保水排水条件好的大田种植芝麻;二要采用窄厢(畦)深沟播种芝麻,土壤要整细,厢(畦)面要整成鲫鱼背状,防止厢(畦)面渍水;三要开好田间厢沟、腰沟、和围沟,做到明水能排,雨住田干。每次降雨之后,都要及时清沟排渍。

  对于芝麻的田间杂草,可采用多种除草剂喷施:一可在播种前5~7天每亩用48%氟乐灵乳油100~150毫升,兑水50千克喷施,随即用齿耙将药与土混合,然后播种。二可用48%甲草胺乳油,每亩150~250毫升,兑水75~100千克于芝麻播种之后出苗之前喷施于土壤表层。三可用48%甲草胺乳油100毫升+敌草隆可湿性粉剂100克喷施。四可用50%乙草胺乳油70~80毫升,兑水75~80千克斤喷施。五可用10.8%吡氟乙草灵乳油25~30毫升,兑水15~20千克于芝麻出土之后杂草有3~4片叶时喷施,均能取得较好防治杂草效果。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芝麻 喷施 苗期 除草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