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台风暴雨后桃园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8月10日登陆我国以来,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省份部分地区遭受大风暴雨袭击,华东地区作为我国桃主产区,初步估计受灾面积超过30万亩。作为浅根系木本植物,桃遇强台风极易出现倒伏、果实落果、枝条折断、树叶刮落等情况,严重影响桃园效益。桃树耐旱不耐涝,台风前后降水量大,易出现涝灾,导致土壤通气不良,进而造成烂根,影响树体正常生长,轻则伤树,重则死树。针对当前台风暴雨灾后桃生产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桃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挖沟排水,提高土壤透气性。大雨后桃园土壤水分处于饱和、过饱和状态,土壤缺氧,根系呼吸困难,遇到高温天气极易形成严重内涝,造成死树。要及时清理疏通桃园沟渠,保持排水畅通。对地表积水较重的桃园,通过挖沟、机排等措施尽快排出。地表不平、积水不明显的桃园往往内涝(渍涝)严重,要立即在行间开挖宽、深各30厘米左右的沟,沟深整体向地势低洼处倾斜,以便沟两侧土壤水分向沟底渗透和汇集;或间隔20-30厘米挖深1米渗水坑集中排水,以尽快降低园内土壤含水量,提高树体抗涝性。雨后天晴时要及时在桃树根系集中分布区间隔30厘米左右用窄镢头刨30厘米左右深的坑,以见根为佳,或用两齿锄对桃树盘根区打孔松土,以改善根系透气性。如果地表覆盖黑色地膜、地布或其它透气性差的覆盖物,要及时掀开覆盖物透气,减少高温高湿环境对根系的二次伤害。 

  (二)及时扶正树体,进行减负修剪。对于树冠歪斜的小树,可在风后土壤尚松软时进行扶正,再培土踏实。如无法即时扶正,应先用草(或土壤)覆盖裸露根系,避免风吹日晒使根系干枯。对歪倒的大树,应先剪除断裂的树枝以及受伤枝条,用木棍暂时支起,使树叶离地即可,待落叶休眠后再行扶正。树体大伤口用波尔多液或1%的硫酸铜液等进行消毒后,用薄膜包扎,促其早日愈合,防止病虫感染。同时,由于淹水根系受伤,还应疏除受伤难恢复正常的枝叶以及部分或全部果实,减少受涝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防止出现叶片萎黄、失水,以降低树体营养消耗,促进树势恢复。 

  (三)及时杀菌补肥,加强桃园管理。受灾后树势减弱、湿度增大,病害易发生流行,要及时防病清园。涝害后桃树根系受损不宜进行土壤施肥,可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追肥。叶面喷施10%苯醚甲环唑30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25%丙环唑2000倍)+80%代森锰锌600倍+碧护2万倍+0.2%的磷酸二氢钾+0.1%的尿素或喷施宝等营养性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补充树体营养,叶面肥可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9月以后叶面喷0.2%硫酸锌+0.2% EDTA-铁+0.1%柠檬酸等,预防伤根树次年黄叶病发生。涝灾后如遇高温晴天,对树体伤害会进一步加重,要加强防晒工作,防植株萎蔫;对于直接裸露在强光下的主枝,应采取包扎等防护措施,防止暴晒造成树皮开裂。同时,受台风暴雨影响的桃园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水土流失情况,加强桃园管理,对崩塌的堡坎要及时进行加固,重砌塌方的台埂,做到前有埂后有沟,对老桃园必须按水平梯田标准进行修埂、清沟、扩穴、平整、客土和培肥,使“三跑”园变成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台风 排水 土壤水分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