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西瓜育苗常见的几种异常苗


  在西瓜育苗时,瓜农常常会遇到以下几种异常苗,影响瓜苗的正常生长,不利于西瓜的高产优质,值得引起注意。

  1.僵苗。幼苗生长弱,展叶慢,新生叶叶色灰绿,叶片增厚、皱缩,子叶和真叶变黄,地下部根发黄,甚至褐变,组织僵硬。引起僵苗主要原因是苗床气温低,不能满足西瓜根系生长的温度要求。苗床土质过于粘重,通风不良等影响发根。定植时苗龄过长,移栽时根系损伤过多,遇到地下害虫危害,更易出现僵苗。防止出现僵苗,育苗时应选择疏松通气的园土做苗床,采用地热线或地膜覆盖育苗,苗床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定植时采用高厢深沟,适当施用穴肥,促进根系生长,移栽前注意炼苗。选择冷尾暖头定植西瓜。

  2.徒长苗。表现为下胚轴细长,叶色淡,发生原因是外界气温低,育苗时不注意放风,尤其是弯脖时不注意通风降温,或揭盖草帘不当,致使光照不足。嫁接西瓜育苗过程中,砧木接穗在温、阳、气控制不当时,也易出现徒长苗。因此,苗床管理中,要及时通风降温,严格掌握放风和揭盖草帘时间,保证幼苗健壮生长。

  3.猝倒苗。育苗时遇到阴雨,苗床光照不足,过于闷湿,床温较低的情况下,容易诱发猝倒病的大发生。初发时在幼苗根茎部出现像开水烫过一样呈腐烂状的病斑,然后,发病部位慢慢变黄褐色而干枯,子叶尚未凋萎幼苗即倒地死亡。在高温多湿时,幼苗发病部位及其附近地面有一层白色棉絮状菌丝,蔓延速度极快。因此,育苗前应对床土消毒,并提高土壤温度,通风降湿,增强幼苗抗病力。发生猝倒病时,立即施用铜铵合剂防治。铜铵合剂用硫酸铜2份,碳酸铵11份(或硫酸铵15份加熟石灰4份),充分混匀并密闭一昼夜,使用时取药液1份,溶于400份水中,进行叶面喷雾,连喷2~3次(间隔期7~10天)。或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200倍液喷洒,亦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4.沤根苗。土温过低(10℃以下)而土壤湿度过大时,容易发生沤根现象。主要表现是根部不发新根或不定根,根部变褐色腐烂,子叶和新叶变薄,呈黄褐色或乳白色,叶缘焦枯,地上部萎蔫。防治措施主要是采用温床育苗,床温掌握在15℃以上,开好沟系,降低土壤湿度。

  5.带帽。幼苗出土时连同种皮一起带出地面,子叶不能及时展开,影响子叶进行光合作用,使幼苗生长缓慢。发生原因主要是播种后覆土较薄,种子上盖的土压不住随子叶向上顶起的种皮。土壤水分不够和土温过低,影响根和胚轴的生长,种皮难以脱去。因此,育苗时可以适当加厚覆土,土壤干燥时用水壶浇水,早晨喷水后,种皮潮软时,将种皮轻轻横向推压,使种皮浮起,子叶慢慢拔出。

  6.白化苗。在第一片真叶出现时,子叶和幼嫩真叶边缘失绿、白化,幼苗生长停滞。主要是幼苗受冻,苗期通风不当,床温急剧降低所造成的。因此,育苗时注意适时播种,落实苗床的保温措施,白天保证苗床温度20℃以上,夜间不低于15℃,通风注意不要突然变幅太大,避免温度剧变伤苗。

  7.细弱苗。主要表现西瓜幼苗子叶小、色淡,真叶小、皱缩,茎细。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育苗条件差,特别是苗床土壤不肥,忽视腐熟有机肥的施用,幼苗缺肥严重。因此,在育苗时重点放在改善育苗条件,最好采用营养钵加温措施育苗。注意培肥床土并适当施用一些速效肥料,如每立方米土中加入三元复合肥250克。瓜苗出土后及时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或0.2%尿素喷施叶面。

  □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苗床 西瓜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