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季茶园管理怎么抓


  夏季是采摘名茶、绿茶和管理茶园的关键时期。经过连续采摘之后,体内的大量营养物质被消耗,时逢高温、土壤板结、杂草丛生,地力下降,病虫多发。为不失时机地恢复树势,应切实加强夏管,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除草松土 茶园松土的深度,一般在茶树树冠滴水线内10厘米,在滴水线外为20厘米。同时松土时要挖去杂草、草蔸,打碎土块,疏松土壤,使其通气、透水,提高蓄积和供给肥水的能力。从而加速土壤熟化,恢复和形成松软肥厚的耕作层,以促时茶树早生快发。

  树冠修剪 投产茶园茶树修剪,一般只采用轻修剪和深修剪。深修剪主要用于树冠分枝过于密集,并出现鸡爪枝和回落枝,夹叶大量发生,产量大量下降的茶园。深修剪的深度是剪除树冠面上10~15厘米的枝条,深修剪对当年产量有一定影响,一般在茶树开始出现删退时,隔5~7年进行1次。轻修剪是指剪去树冠面上突出的枝条,一般剪去3~5厘米左右,修剪下的枝叶要带出园外,并集中烧毁,防止病虫害传播。

  合理施肥 春茶采摘后,旱季来临前进行中耕除草,有利于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抗旱能力。中耕深度一般为5~10厘米,减少地面水分蒸发与消耗。并结合追施肥料,可施用的肥料有充分腐熟的人畜粪肥、绿肥和秸秆等有机肥,每亩茶园3吨以上。最好开沟深施,慎用化肥,要改变重施氮肥的习惯作法,采用降低氮肥,增施磷、钾肥,调整氮磷钾的比例为1∶0.5∶0.4。在追施肥料和喷施叶面肥以后,需要间隔15天才能采摘茶叶。合理选用叶面肥,一般每亩选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兑水45千克喷施,或选用三元复合肥45~50千克开沟深施,注意不施含氯的化肥。

  预防热害 夏季有长期不降雨的天气出现,空气干燥湿度低于50%,或连续多日气温在30℃以上,特别是连续多天达到35℃以上,就会引起旱害,灼伤茶树叶片,应采取避害措施。其方法一是可以间种夏季绿肥,既可增加土壤养分,又可增加地面行间的绿化覆盖面,降低地温;二是进行茶园铺草。铺草可稳定土壤热变化,减少水分蒸发,减少地表径流,增加土壤有机养分,保持土壤疏松。茶园铺草最好把茶行间所有空隙都铺上草,并以铺草后不见土为原则,要求铺草厚度在8~10厘米之间,一般亩铺草1000~1500千克。有条件的平地、缓坡地茶园,旱季可用塑料遮荫网遮荫,以离地1.8~米搭架,遮荫网高出茶树蓬面50~60厘米为宜,方便茶园管理和采摘。

  病虫防治 夏季是茶园病虫害高发期,必须科学用药,降低茶叶农药残留,提高茶叶品质。茶蚜虫:主要为害茶芽和嫩叶造成产量大减,5%以上茶梢发生蚜虫时进行防治,可选用2.5%溴氰菊酯1500倍液喷雾。茶螨虫:主要为害叶片造成叶片脱落干枯,每平方米叶背上发生螨虫30头以上时防治,选用20%四螨嗪1500倍液喷雾。茶毛虫:主要咬食叶片造成树枝干枯,一片茶叶上发现有5头以上时进行防治,可选用AA级杨康6号750倍液喷雾。以上3种方法用药后,必须间隔15日以后才能采摘茶叶。茶霉病:叶背发生黄白色霉菌导致叶落枝枯,发病叶片在5%以上时用药,选用10%抗霉素800倍液喷雾。每隔7~10日喷1次,连喷2次即可。叶枯病:使芽叶枯萎无产量,发病叶片在15%以上时用药,可选用达抗宁800倍液喷雾,每隔7~10日喷1次,连喷2次即可。

  搞好采摘 夏秋季茶园以生产中低档茶叶为主,经济效益不及春茶,一般不会太高,应以留养为主,实行适时采摘和分批采摘的原则,留叶采,切忌“一扫光”的采摘方法,尽量保持一定的绿叶层、提高夏季的防旱抗旱能力。 (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园 茶叶 喷雾 树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