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害虫诱杀,这些方法省钱又有效!


在农作物害虫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中,诱杀技术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已在生产上发挥重要作用。不仅经济、安全、简单,而且无农药残留,不污染环境,有效地控制害虫的发生与为害。现介绍几种常用的诱杀方法。

灯光诱杀

适合于棉田、稻田和果园害虫的防治,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成为防治中的一个热点。它是利用害虫对灯光的趋性,人为设置和选择灯光诱杀害虫。黑光灯和双波灯是利用人眼不可见的短光波,而某些对象害虫都对这段光波敏感,如大多数害虫的视觉神经对波长330纳米至400纳米的紫外线特别敏感,具有较强的趋光性,诱杀效果好,可诱杀多种害虫。如棉铃虫、稻叶蝉、稻飞虱、金龟子、夜蛾类的害虫等。如黑光灯诱杀时间一般在5~9月,在害虫盛发期每50亩棉田安装一盏黑光灯经济适宜,安装高度1.5米左右,诱集器以口径较大的缸盆、铁锅为好,容器中盛水,加入废机油或化学农药,灯旁有玻璃档板,经诱杀虫蛾后,棉铃虫田间卵量可减少40%~60%。高压汞灯在诱杀害虫中更具威力,450瓦、波长范围3330埃到5800埃,该灯诱蛾量大,二代棉铃虫期间,单灯最高诱蛾量为1.2万头,据观察2、3、4代棉铃虫灯区落卵量比非灯区分别降低34.7%、29.1%和23.2%,每代棉铃虫平均减少一次用药,防治效果显著。

植物诱杀

利用害虫对某些植物有特别的嗜食习性,人为地利用这些植物扎把插在田间,或种植这些植物在田间周围,让其诱杀害虫,如棉铃虫和造桥虫的成虫具有趋植性,产卵前白天喜欢在新鲜绿色树丛中栖息,夜晚出来活动觅食交尾。因此利用杨树或柳树枝扎把,用长1米左右的小木棍串住,插于麦田或棉田(每亩10把左右),诱蛾集中藏身。清晨日出前(蛾子不易飞跑),用塑料袋轻轻把枝把套好,再拔起,在地上摔打几下,取下塑料袋,拾蛾处死。新放置的枝把当天诱不到成虫,经过一天,杨树或柳树枝叶萎蔫后发出一种气味即可诱到大量虫蛾。另外,如在玉米田种蓖麻,可诱杀金龟子,棉田内种植玉米可诱杀棉铃虫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棉铃虫 敌百虫 地老虎 毒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