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浅析番茄“黄头”


  菜农常把番茄“黄头”即新长出的叶片发黄判断为病毒病,其实原因很多,以下整理出几种造成番茄“黄头”的原因。

  一、病毒病造成的“黄头”,分为“矮黄头”和“高黄头”

  1.“矮黄头”。即番茄TY病毒,也叫黄化曲叶病毒,2000年以后传入中国的一种传统番茄致命的新型病毒。这种病毒无药可救,甚至造成番茄绝产。TY病毒的症状是典型的,植株生长迟滞矮化,生长点基本停止生长,其下面的叶片高于生长点(即矮黄头),顶部叶片变小,稍发黄,边缘上卷,叶片增厚脆硬,叶背面叶脉变紫色。特别是遇到低温或TY病毒后期,变紫色的症状特别明显。(如图1、图2、图3)防治可选择抗TY病毒品种,因无防治特效药,勿随意种植不抗病品种,同时注意防止烟粉虱传播病毒。

  2.“高黄头”。即番茄褪绿病毒(TOCV),说它高是相对TY病毒而言的。发病表现症状为植株滞育,矮小瘦弱,顶部叶片黄化、变脆,但生长点不矮,故称之为高黄头。下部叶片叶脉间轻微褪绿,叶脉深绿,严重者整棵番茄叶片褪绿,影响产量和品质。(如图4)防治可培养壮苗,及时喷洒抗病药物。同时防止烟粉虱、蚜虫等媒介传播此病毒。据报道,截至目前抗褪绿病毒的品种几乎没有,希望种植者提前预防。

  二、番茄缺素症(铁)

  番茄遇浇水过勤或过于干旱、磷元素过多等原因可引起缺铁性黄头。症状发生时在生长点或新枝杈往往成片出现。(如图5)防治时叶面喷施0.5%~0.1%硫酸亚铁水溶液或用100毫克/升柠檬酸水溶液2~3天喷1次,连续喷洒2次。

  三、低温

  遭遇连续低温,土壤湿度过大容易造成小苗出现“黄头”。并且老叶下卷,叶柄弯曲,没有新根系。(如图6)

  四、药害

  1.有机磷类或菊酯类杀虫剂喷洒过多造成的药害会造成“黄头”。(如图7)解决方法是喷洒氨基酸叶面肥和芸苔素内酯调节剂。

  2.地下使用有机磷杀虫剂过多造成的药害,如噻唑膦等,也造成“黄头”。(如图8)解决方法是用清水冲透。

  五、杂株

  此种情况比较罕见,勿当病毒治疗,及时拔出即可。(如图9)

  图/文 金草帽农技专家 王伦世

  图1

  图2

  图3

  图5

  图4

  图8

  图6

  图9

  图7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番茄 品种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