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旱情严峻:小麦安全越冬要做好这些事


9月下旬以来,黄淮地区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土壤失墒较快,局地旱象露头,给冬小麦播种出苗带来不利影响。10月24日,农业农村部已派出抗旱工作指导组,深入黄淮冬麦区推动抗旱保秋种措施落实。那么针对这次旱情,如何提高播种质量、保障小麦安全越冬呢?

安徽省稻茬小麦面积位居全国第2位,但稻茬区小麦受到不利的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存在着小麦生长不均衡,小苗、弱苗较多,适温高湿的环境容易诱发赤霉病重度发生。如何提高播种质量,落实抗逆应变技术措施,力争实现一播全苗和壮苗越冬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栽培技术研究团队杜世州博士。

适期适量播种

“适期播种是培育冬前壮苗、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的重要基础。”杜世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江淮稻茬区半冬性小麦品种适期播种时间应在10月25日前,偏春性品种适期播种时间在10月25—11月5日,南部麦区春性品种播种时间为 11月 1—10日。由于稻茬小麦总体茬口偏晚,适耕期短,农户应努力压缩晚播小麦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生产风险。

适量播种就是根据播种期间气温、冬前积温、整地质量、种子质量等因素综合确定适宜的播种量,确保合理的基本苗,为中后期建立高效群体结构奠定基础。适期范围内播种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江淮地区稻茬小麦亩基本苗控制在15万—18万之间,适宜亩播量12—15公斤;迟于播种适期,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每晚播1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

提高整地质量

杜世州告诉记者,农户要在水稻收获前7—10天及时放水晒田,以保证收获时土壤墒情适宜,便于机械作业。水稻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5厘米以内。如果收获机械切碎匀铺效果较差,可在前茬收获时留高茬30—40厘米,然后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灭茬粉碎并均匀抛撒。稻草匀铺不到位时须人工撒匀。

农户可以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旋耕等方式进行灭茬埋草整地;墒情适宜时,旋耕埋草深度要达到15—20厘米,防止稻草入土成堆或富集于浅表层。建议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提高整地质量。秸秆还田入土后容易造成土壤暄松,跑墒透风,抗旱、抗寒能力下降,遇干旱时容易造成出苗不齐、干冻死苗。适度镇压,有利于提高出苗率,促进全苗、齐苗和保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如播后墒情不适宜镇压,应在冬前选择晴好天气尽早镇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整地 墒情 镇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