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一直以来,鸡粪都是非常重要的有机肥。在我国的很多地区,种植的庄稼、水果、蔬菜等都把鸡粪当做重要的肥料。通常,人们还把这种肥料当做是纯天然无公害的肥料,这种肥料养出来的瓜果蔬菜往往更受欢迎。

但是,以后大家的这种看法也许需要改变了,因为实际情况是,鸡粪是一种“毒性”很大的肥料!

一、为什么说鸡粪的毒性大呢?

这是因为养鸡户在养鸡的过程中大量的使用了抗生素。有一个恐怖的数据是:在2013年,我国的抗生素使用情况是,48%用于治疗人,剩下的52%全部是用来治疗畜禽的。

从养鸡业了解的情况来说,各种规模的养鸡户使用抗生素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这些抗生素绝大部分是没有被鸡吸收掉的,而是随着粪便直接排出体外了。当这些鸡粪被用作瓜果蔬菜的肥料,它会直接对农田造成深度污染,最终人通过吃瓜果蔬菜而把曾经在鸡粪里的抗生素吃入体内。

二、鸡粪等有机肥导致可怕抗生素污染

事实上,畜禽肥料作为被人们一直推崇的有机肥,现在的处境非常尴尬,因为农田抗生素的重要来源就是它了。不仅仅是对于土壤的威胁,含有过量抗生素的畜禽肥料被使用在农田之后,对于地下水的污染也是非常严重的。

鉴于情况严峻,官方已经开始着手对此严加管理。近期,国家颁布了有机肥中若干种抗生素含量检测的标准,这项标准将于2017年3月执行。届时,抗生素含量超标的鸡粪,恐怕就不能随意出售了,官方甚至可能会严令养鸡户对于鸡粪进行处理。

三、鸡粪等有机肥恐被限制或淘汰

鸡粪等作为一种价格低廉的有机肥,在我国种植业中使用还是非常普遍的,然而由于其价格低廉,往往不会关注抗生素指标,也不会去处理抗生素含量超标问题。

一旦有机肥厂家面临抗生素限制问题,必然需要成本去处理抗生素,这也将导致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更会使得这类产品失去竞争力,鸡粪只是养殖业副产物,解决这个问题根本在于养殖业的规范与技术革新!

显然,有机肥行业是没办法去引导上游行业,这也势必造成鸡粪使用面临限制与淘汰!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三个要素:时间,技术和规范。

技术的革新可以治疗好一些以前只能用抗生素治疗的鸡病,官方出台的规范会倒逼着技术进行革新,会限制养鸡业的抗生素滥用。而上述这两点,都需要时间来实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处理 数据 毒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