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农作物暴雨应对指南” ,我们已经备好啦!


  这几天,暴雨猛刷存在感。天气预报南方仍有强降水。今明两日,受高空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雨量一般为小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北部和吉林南部局地有风雹天气。对于东北旱情严重的地方来说,是喜雨,对于南方来说,可能成灾了,农民如何应对?

  水稻:要抢抓播栽

  1、对淹水田块第一时间排出田间积水,促进机插秧苗恢复生长,直播稻加快立苗。

  2、抓紧播栽,雨后要抢抓播栽进度。对已播种的直播稻烂种烂芽田块要及时补种;机插漂秧、死苗田块要及时查苗补缺。

  3、对因暴雨天气造成肥料流失较多的田块,雨后要及时补施肥料。

  小麦:防止生芽霉变

  小麦收获后,如果遇到阴雨天气来不及晾晒入库,容易发热、生芽和霉变,引起所谓的“烂场”,大家可以试试以下两招。

  1、物理保存法,简称密封法。其原理是,密封后通过麦粒和微生物的呼吸耗氧作用,创造一个缺氧的保存环境,以控制湿麦发热、生芽和霉变。采用此法,一般可安全保存7~8天。具体做法有两种:(1)塑料袋(或瓷缸)保存法。即选用无毒、不漏气的塑料袋(或瓷缸)装满湿麦,然后扎口密封。(2)堆放密封法。根据湿麦数量,选择大小适中的塑料薄膜,覆盖在麦堆上,四周用泥土压实、封严。为进一步提高防霉效果,亦可按1:500的比例在麦堆中混入适量的新鲜杨树枝叶。

  2、化学保存法。用食醋或漂白粉按1:500的比例,或用食盐按1.5~2:100的比例与湿麦混拌均匀,然后盖严密封,一般可安全保存10天以上。

  玉米:及早补施恢复肥

  1、及时排水降渍。对于遭受涝害的玉米田,应及早疏通田间内外“三沟”,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玉米植株恢复生长。

  2、及早补施恢复肥。除及时排水外,还要增施速效氮肥或喷施植物生长调节物质,以提高玉米的灾后恢复能力。

  3、防止病害发生流行。涝害发生后,因田间湿度大,给玉米叶斑病等疾病发生流行提供了条件,应加强防治。

  蔬菜:加强田间管理

  1、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2、对受到涝害但无须改种的田块,加强田间管理。一是水伤肥补、上喷下追,迅速增施恢复肥、转化肥及生长调节剂,促进作物恢复,增强其抗病能力,并补充受涝流失的养分;二是精心培管,促进发根发苗。

  3、对受害严重,难以恢复或补救措施得不偿失的田块,应及时抢收有一定利用价值主副产品,并及时翻耕,精心安排茬口,改种相应作物。

  5、加强病虫害预报和防治工作。(中国农资传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小麦 排水 田间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