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如何有效防控


  水稻细条病从秧苗期到抽穗期都会发生,但以分蘖末期到始穗期发病较多。为保证早发现,早防控,认真开展田间监测预警尤为重要。在调查时间上,应掌握在水稻秧苗期、分蘖末期和始穗期,尤其是水稻移栽后遇长时间连阴雨天气(气温在25℃~28℃,相对湿度在80%以上)时要进行详查。在调查方法上,要深入重点村组询问调查,向当地农民了解水稻细条病的发生为害情况,分析细条病传播扩散及传染来源。还要对重点区域进行实地抽样调查,发现可疑病株应标记上报。

☆ 防控措施:

  1.加强检疫 要加强对水稻制种单位的技术指导,确保水稻制种基地符合检疫要求。要实施严格的水稻制种产地检疫,全程跟进,严禁在发病区域繁殖种子。要加强调运检疫,杜绝从发病区域调运种子和秧苗等行为。要加大市场检疫力度,对从发病区域调入的种子要进行复检,发现疫情及时处置。要强化疫情封控扑灭措施,对新发生的零星疫情点,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切断病田水源外流,实施有效防控。

  2.轮作换种 这是控制细条病最经济高效的措施。要积极在老病区推广“籼改粳,水改旱”措施。

  3.种子处理 播种前先将种子用清水浸12个小时,再用氯溴异氰尿酸或强氯精300~500倍液浸种12小时,捞起洗净后催芽。

  4.注重田间管理 要加强栽培措施,培育无病壮秧。要搞好配方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补施微量元素,防止过量、过迟施用氮肥,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灌溉用水做到浅水勤灌,避免串灌、漫灌,适度晒田。

  5.加强预防早治 在水稻移栽前、分蘖期和破口前各施药1次。尤其是要带药移栽和破口期施药预防。在细条病发病初期,合理轮用和混用噻唑锌、氯溴异氰尿酸、叶枯唑,同时加入相关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兑水30~45公斤喷雾防治。要用足水量,细雾喷雾,每隔3天1次,连续施药3~4次。同时,要迅速隔离发病中心田块,搞好统防统治,先喷无病区,再喷发病区,防止病害随人扩散蔓延,确保防治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检疫 种子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