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辣椒易烂果 辨症再施药


  在辣椒生产中,有多种病害会引起辣椒烂果,虽然都是烂果,在防治时应辨明症状后,对症施药才能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一、炭疽病

  果实染病,会产生水渍状小点,扩大后病斑呈黄褐色,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褐色,中央灰褐色,凹陷,病部密生橙红色或黑色小点。田间湿度高时,病部表面溢出红色粘稠物,被害果实内部半软腐,干缩后,病部呈膜状,易破裂露出种子。高温多雨,种植密度过大,氮肥施得过多,发病重。防治炭疽病,应在发病初期喷药,药剂可选用10%噁醚唑水溶性颗粒剂1000~1500倍液(每亩用药量为80~100克),或25%咪鲜胺乳油1000~1500倍(每亩用药量75~100克)、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亩用药量165克)、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亩用量165克)。用药间隔期7~10天,连喷2~3次。

  二、疫病

  辣椒果实染病,初始产生暗绿色水渍状病斑,扩展后软腐,变成褐色。高湿时果实病部产生白色霉层,空气干燥后变成僵果,干缩不脱落。一般近地面的果实易发病,定植过密,易积水的菜地发病重。防治疫病,应在发现田间中心病株初期时用药,每隔7~10天喷1次药,连喷2~3次。重病田还应看情况,增加喷药次数。药剂可选用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亩用药量100克)或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亩用药量1000克)、64%霜·锰锌超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亩用药量100克)、72.2%霜霉威水剂600~8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亩用药量165克)。交替使用,喷雾和浇灌并举。

  三、软腐病

  多发生于近果柄处,在萼筒周围初生很小的水渍状暗绿色病斑,迅速扩展,整个果实变为绿色,软腐。果实内部的组织腐烂,病果呈一大水泡状。果皮破裂后,内部液体流出,仅存皱缩表皮。防治软腐病,可喷洒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苯菌灵500倍液。7天1次,连喷2~3次。

  四、灰霉病

  灰霉病主要发生于辣椒幼果期,门椒、对椒发病率高。发病时,幼果顶部或蒂部出现褐色水渍状病斑,后凹陷腐烂,呈暗褐色,表面出现灰色霉层。防治时要加强通风管理。上午棚内保持较高的温度,使棚顶露水雾化;下午适当延长通风时间,以降低棚内湿度;夜间适当提高棚温,减少结露。选用50%异菌脲1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每7天喷1次,连喷2~3次。棚内湿度大时,可用一熏灵烟雾剂连续或交替熏蒸2~3次,效果更佳。

  五、菌核病

  果实染病一般先从脐部果面开始,向蒂部扩展。果实先变褐色,有时有浅褐色同心轮纹,病斑处长出白色菌丝。继而果实部分或全部组织褐色腐烂。发病初期可喷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设施内可用10%速克烟剂和45%百菌清烟剂熏治,每亩用量250~300克,每7天1次,连熏2~3次。

  六、黑霉病

  此病多在果实近成熟或成熟期发生。受害果病部初期颜色变浅,无光泽,之后果面逐渐收缩,并生有茂密的绿黑色霉层。防治该病可结合防治炭疽病喷施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也可以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腐烂 软腐 炭疽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