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配好肥料草莓壮


草莓种植户常遇到看起来好端端的幼苗,移栽到大田之后,逐渐死掉。造成缺苗断档,虽然可以再移苗补缺,但由于苗龄不一,会增加管理难度,使产量受到很大的影响。

产生死苗的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移栽种植的大田土壤严重缺钾素,导致叶片叶柄呈黑褐色的灼烧状,继而干枯坏死;二是移栽时气温过高,蒸发量大,灌水不及时,成活率低;三是移栽后田间湿度过大,排水不良,易烂根死苗;四是用水浸泡过的幼苗不易成活;五是在连茬带菌基地采用的幼苗未经消毒处理移栽,易感病死苗;六是移栽时开沟或者打穴过深,生长点被掩藏,易烂死苗;七是栽苗深度过浅,根须外露,难以产生新根,也易引起干枯死苗;八是土壤偏含碱性(大于pH8),移栽成活后也易逐渐干叶死苗。

为了提高草莓成苗率,培育茁壮幼苗,必须在选择优质幼苗、配方施肥、精细栽培管理上下足功夫。

首先,要认真选择幼苗,做到保质保量。要选没有病虫侵染的幼苗,叶柄短粗、叶色浓绿、有4片健壮复叶、新根发育良好。忌用叶柄过长、细嫩柔软的徙长苗。同时。幼苗平均鲜重要达到30克以上。注意勿用清水浸泡时间过长的幼苗,以确保幼苗新鲜旺盛的活力。

其次,要按照生育需求,平衡配施基肥。草莓根系较浅,需要有肥沃疏松的土壤才有利于发根,草莓移栽前应精细整地,将土壤耕整得土松草净,上虚下实,利于根系下扎。草莓对氮、磷、钾含量的需求比例是1∶1.26∶0.74,施用基肥时应以有机肥为主,配施多元复合肥料。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料4000~5000公斤,或者植物性商品有机肥150~200公斤,配施氮磷钾复合肥50公斤。缺钾的土壤另加硫酸钾复合肥10~15公斤,因为草莓对钾元素比较敏感,增施有机肥和钾肥可促进草莓早熟2~3天,有效地增加糖度,改善品质。

第三,要精心保护幼苗,提高成苗效率。一是移栽幼苗时,要使苗心的茎部与地面持平,生长点不被土粒掩藏;二是栽苗的深浅标准是“深不压心,浅不露根”;三是栽苗后要将表层细土压紧,使得根土紧贴,防止失水生理死苗。

第四,要优化栽培环境,加强田间管理。一要做到避过高温天气栽苗,尽量选择阴天或早晚栽苗,陡遇高温时,要盖草遮荫或用遮阳网降温;二要栽后及时浇透水,确保供水供肥;三要随即查苗补苗,发现缺苗或栽植方位不正确的要补栽和重新调整苗子方位;四要调节大田湿度,充分利用高畦栽培排明水,滤暗水,保持墒情适度。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草莓 排水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